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用药常识 > 医药常识 > 正文
头晕加重及时查颈动脉
www.yongyao.net  2012-4-24 16:33:30  来源:健康报  责任编辑:candyxie
分享到:

今年40多岁的赵先生,平时工作繁忙。近几个月他常感头晕,以为是工作太累了,注意休息就会好。但渐渐地头晕越来越厉害,工作时注意力也不能集中。半个月前,赵先生早上起床后突然眼前发黑,摔倒在地,不省人事。医生给他做了b超和磁共振等检查后,发现赵先生左侧颈动脉重度狭窄,右侧轻度狭窄,病情已十分严重,医生立即为他行颈动脉支架置入术。目前,赵先生已康复出院。

颈动脉是血液由心脏通向脑和头其他部位的主要血管。颈动脉狭窄多是由于颈动脉的粥样斑块导致的颈动脉管腔的狭窄,有些狭窄性病变甚至可能逐渐发展至完全闭塞性病变。脑缺血性卒中常引起患者致残乃至死亡,而颈动脉狭窄性病变和脑缺血性卒中的关系非常密切。一般的原因包括严重狭窄造成的脑灌注减少;颈动脉粥样斑块脱落或斑块破裂形成的微血栓脱落,造成脑梗塞。

研究表明,近1/3中风的发生与颅外颈动脉的阻塞性病变,尤其是各种原因所致的颈动脉狭窄有关。颈动脉狭窄程度>75%的患者中,1年内发生中风的可能性为10.5%,5年内为30%~75%;颈动脉狭窄程度在70%~90%且合并脑缺血的患者中,1年内将有26%~28%发生中风。

浙江省人民医院血管外科副主任医师蒋劲松说,过去严重颈动脉狭窄几乎在50岁以上,但近来40多岁乃至年纪更轻的病人越来越多。一般认为,颈动脉狭窄年轻化与高血压糖尿病、动脉硬化年轻化有关。像赵先生多年前就查出有高血压,但没有重视及正规治疗,而工作、生活等压力引起的紧张,则加速了颈动脉狭窄发生。

蒋劲松副主任医师提醒, 重视颈动脉狭窄症状,对早期诊治及降低缺血性脑卒中的发生率至关重要。由于颈动脉狭窄造成脑部供血不足,早期主要表现为嗜睡、记忆力下降,工作时注意力不能集中。严重时会发生一过性脑缺血的症状:头晕,一过性意识丧失,半身不能动,一般在24小时内能够恢复。其中,约70%的病人能在10~15分钟内缓解,恢复后不留任何症状。但不管症状轻重,都应该及时到医院诊治。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的患者,则应定期到医院检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