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用药常识 > 医药常识 > 正文
胃溃疡“乱痛”慎防癌
www.yongyao.net  2012-4-24 16:30:40  来源:健康报  责任编辑:candyxie
分享到:

胃溃疡严重的后果之一就是恶变为。胃溃疡的癌变率为2%-10%,但只要细心观察,还是可以发现胃癌的“预警”。

胃溃疡的疼多表现为上腹部隐痛,呈烧灼样或钝痛,且疼痛的发作与进食有关,一般在饭后1-2小时内出现,以后逐渐减轻。如果疼痛失去了上述规律性,变为不定时发作,或成为持续性隐痛,或疼痛性质与以往相比发生了明显的改变,且按常规服用抗溃疡药物治疗一段时间后,效果变得不明显,甚至无效,则应警惕为癌变的先兆。

早期胃癌一般无明显不适,但一经出现上腹痛等症状,便呈进行性加重,病情发展较快,病程短。疼痛无规律性,与进食无关,进食后疼痛可加重,也可减轻;疼痛性质不定,可以是钝痛或剧疼,常有饱胀感;晚期疼痛加重,多为持续性,服碱性药物也不能缓解。胃溃疡病人如果在短期内出现食欲不振、恶心、呕吐、发热及进行性的消瘦,或者原来出现呕血和黑便病人近期内经常发生呕血或出现柏油样大便,大便潜血试验结果持续呈阳性,并且发生严重贫血,这些现象均表明,胃溃疡可能正在恶变为癌症。

研究显示,环境因素可能是胃癌发生和流行的主要原因。江苏、浙江、山东、上海、辽宁和福建等沿海地区为高发区,可能就是与地理环境和海产食物受致癌物污染有关。专家建议,为防止癌变,应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及富有维生素C的食物,不吃发霉变质的食物。

胃癌的首选治疗手段是早期手术。因此,患者及家属要注意病情变化,一旦发现蛛丝马迹要及时去医院,进一步作胃液分析、脱落细胞、大便潜血等试验室检查,以及X线钡餐、胃镜等特殊检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