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安全用药 > 用药警示 > 用药警示 > 正文
服胃药半小时内不能喝水 大量饮水或致药效降低
www.yongyao.net  2012-5-4 17:21:38  来源:沈阳日报  责任编辑:cqjm
分享到:

吃完药很多人都习惯大口的喝水,认为这样能让药物更快地起作用。但专家表示,有些药物在吃完半小时内是不能喝水的,会降低药效,甚至失去其治疗作用。

比如治疗胃溃疡的药物,进入胃中会变成无数不溶解的细小颗粒,像粉末一样覆盖在受损的胃黏膜上,能使胃黏膜免于胃酸侵蚀,帮助胃黏膜慢慢长出新的组织把溃疡面填平,让胃恢复原本的功能。

服用这类药物如果多喝水就会稀释药物,使覆盖在受损胃黏膜的药物颗粒减少,保护膜变薄,失去治疗作用,一层薄膜也很难抵挡胃酸的侵蚀。吃完胃药至少要过半小时才可以再喝水。另外一些止咳类药物,如咳糖浆等,较黏稠,服用后药物会黏附在咽部,直接作用于病变部位,服用后喝水也会冲掉或稀释药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