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用药常识 > 医药常识 > 正文
眼泪真的能透露你的健康状况吗
www.yongyao.net  2012-5-2 11:59:32  来源:新浪健康  责任编辑:Vean9
分享到:

对于糖尿病人来说,最头疼的事莫过于每天取指血监测血糖了。一次次的刺破手指,让怕疼的病人受尽了折磨。然而,现在科学家宣布眼泪中的葡萄糖水平和血液中的葡萄糖水平有关,换句话说,只要极少量的眼泪就可以检测出血糖水平。看起来平平常常的一滴眼泪竟然有如此大的功效,它究竟又蕴藏了多少秘密呢?

通过眼泪就能检测血糖水平?

没错,眼泪中的葡萄糖告诉你答案

报道称,美国密歇根大学研究人员用12只白兔做实验,他们发现白兔眼泪中的葡萄糖水平与血液中的血糖水平有关,眼泪中的葡萄糖含量大约是血液中的1/50-1/30,因此,根据眼泪就能判断出血糖水平。科学家逐渐将这一测试在健康人和糖尿病人身上推展开来。

与此同时,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的研究人员已经认定人类眼泪可以检测血糖水平的理论假设成立,他们正在研制一种通过接触眼白直接提取眼泪的血糖试纸。

难道几滴咸咸的眼泪真的能够代替血液,传递我们身体的信息?带着疑问记者采访了鼓楼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陈晖。陈晖告诉记者,虽然自己没有通过实验证实新闻的真实性,但从理论上说,眼泪检测血糖水平是成立的。

“我们的泪液中含有清蛋白、球蛋白等蛋白质成分;离子类成分,像氯离子、钠离子等;还有一些免疫因子。除了这些之外,眼泪中被证实还有很少量的葡萄糖和尿素。那么血液中葡萄糖含量高的人,毋庸置疑,他的眼泪中葡萄糖含量肯定也是高的。这在理论上是能够成立的。”

但陈晖指出,眼泪中的葡萄糖和血液中的葡萄糖含量,二者之间是否成比例关系才是这个理论假设成立的重要因素。“眼泪中的确含有葡萄糖的成分,但除非证实它和血液中的葡萄糖是成比例的关系,否则这种眼泪检测血糖的实验就没有意义。”

其实用眼泪测血糖的设想早在1937年就产生了。直到2005年,美国印第安纳州眼科研究所的研究人员通过对200名糖尿病患者进行研究,发现在糖尿病患者的泪水中也含有糖分,但面临着蒸发、葡萄糖浓度低、量少等问题,实验一直不能成功。究竟取多少量的眼泪、怎么去采集眼泪都是问题。陈晖告诉记者,平时的实验中,为了采集眼泪,往往使用一根极细的小吸管。在最新的实验中,科学家则是通过一个可感知眼泪液体中微小化学变化的电气化学传感器,这种传感器十分敏感,只要采集少量的眼泪就可以检测了。

患者需要大哭一场来收集眼泪吗?

不用,小吸管放眼球表面轻松采集

既然眼泪能够检测血糖,那么又面临另一个问题了,为了检测血糖,病人每天都要大哭一场来收集眼泪吗?

“其实大可不必,我们的眼泪是由泪腺和副泪腺共同分泌的。泪腺分泌的眼泪是一种刺激分泌。当我们观看了一场悲伤的电影,收获了一个来之不易的幸福,在苦与欢乐刺激后流下的眼泪就是一种刺激分泌;当我们被洋葱熏得流下眼泪时,也是一种刺激分泌。刺激分泌的眼泪都是因为神经反射引起的。副泪腺则负责基础分泌,其实我们每时每刻都在‘流泪’,这是为了保持眼球的湿润,一旦副泪腺不再分泌眼泪时,我们就会觉得干涩,甚至再也看不见东西。像干眼病就是因为基础分泌量不足,泪液成分发生异常。”陈晖说。

“正是因为这种每时每刻都在发生的基础分泌,所以我们不需要大哭一场,就可以采集到眼泪。你只要把小吸管轻轻放在眼球的表面就可以采集到眼泪了。”

“既然眼泪来自泪腺,那么晚上睡觉时,泪腺就停止工作了,但为什么做梦遇到伤心事,在睡梦中有流泪的情况?”

“正常情况下,泪腺在白天大约能分泌0.5-0.6ml泪液,起湿润眼球结膜和角膜的作用,人在熟睡时,泪腺就罢工,停止分泌泪液了。在睡梦中哭醒,还是因为情绪波动导致的刺激性分泌,这时流泪仍属于一种神经反射。但进入比较深的睡眠时,基本上就不会发生这样的情况了。”

一滴眼泪的秘密

最近艾滋病治疗专家公布了一项发现:他们在艾滋病患者的眼泪中发现了HIV病毒。这其中包括体内艾滋病病毒已呈阴性的患者,即便这样,他们眼泪中的HIV病毒含量依然很高。同时,美国科学家也发现,眼泪的成分会随人生病、服药发生改变。这一发现被用于检测运动员是否服用违禁药品。在一些实验室中,眼泪也被用来检查疾病,寻找病因。小小一滴眼泪竟然藏着人体这么多的秘密。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