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用药常识 > 医药常识 > 正文
疑难肾病综合征如何治疗
www.yongyao.net  2013-9-16 16:28:04  来源:扬子晚报  责任编辑:candyxie
分享到:

小刘一年前发现双脚浮肿,每天下午明显,用手一按一个凹坑;到医院检查,医生诊断肾病综合征,同时住院肾活检病理诊断为系膜增生性肾炎,住院期间医 生给小刘泼尼松每天12片治疗,4周后浮肿消退,小刘带药出院休息。3月后未遵医嘱,小刘每周将激素减去2片,当减到每天4片时,小刘发现腿又浮肿,小便 量减少,来医院检查,医生告知肾病综合征复发,随即又恢复激素剂量,3周后浮肿消退,尿蛋白转阴,此次待8周后开始激素减量,当激素减为每天6片时,小刘 觉得身体没有不适就去上班,并且参加值夜班工作,一月后,腿又浮肿起来,赶快来医院检查,医生又告知肾病综合征复发,要求住院,小刘十分苦恼,肾病综合征 怎么这么难治呢?什么是难治性肾病综合征?

难治性肾病综合征是指在足量激素治疗8至12周以上病情仍未缓解,或者虽然治疗患者但在激素减量后容易反复发作的肾病综合征。难治性肾病综合征一般包括以下情况:(1) 糖皮质激素依赖,指应用糖皮质激素治疗后,尿蛋白能显著减少甚至转阴,但在减量过程中(尚未达到维持剂量)肾病综合征又复发者,再加大糖皮质激素剂量仍然 有效;(2) 糖皮质激素抵抗,指足量糖皮质激素(成人每千克体重每天lmg泼尼松)治疗12周无效的肾病综合征患者;(3)糖皮质激素不耐受,指患者因活动性消化性溃 疡、活动性结核、活动性肝炎糖尿病肾病等原因不能耐受激素不良反应的肾病综合征患者;(4)反复发作,指肾病综合征患者经治疗缓解后半年内复发2次以 上,或1年内复发3次以上者。难治性肾病综合征大约占所有肾病综合征病人的1/3左右,对这些患者治疗上通常需要联合使用糖皮质激素和免疫抑制剂,及时处 理感染、栓塞、急性肾功能不全等并发症。那么难治性肾病应该如何治疗呢?

首先应当明确难治性肾病是真难治还是假难治。真难治是患者的病理类型对治疗不敏感,如膜性肾病、C1q肾病、膜增殖性肾小球肾炎、局灶节段性肾小球硬化等。假难治是指在去除一些致病因素后,肾病综合征对激素变为敏感,或者自行缓解。

对于真难治性肾病,可以根据不同情况采取相应的措施,很多患者可获得良好效果。临床经验表明,对于单用激素不缓解或在激素减量后容易复发的病例可在激素使用 2-4周后就加用其它免疫抑制剂,如环磷酰胺、硫唑嘌呤、霉酚酸酯钠、环胞素、他克莫司等,当然上述药物一定要在有经验的专科医生指导下进行。研究表明, 联合使用免疫抑制剂可以增加缓解率。此外,在应用免疫抑制剂治疗过程中,患者应当注意休息,防止感冒,注意保暖,增强机体抵抗力,往往感染和劳累也是导致 疾病复发的重要诱因。应该说绝大部分患者经过医生细心的治疗,难治性肾病综合征是可以康复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