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用药常识 > 医药常识 > 正文
儿童高血压的诊断标准是什么?
www.yongyao.net  2014-2-14 14:51:27  来源:健康报  责任编辑:candyxie
分享到:

总体来讲,一个人的血压水平随年龄增长逐渐升高。因此,儿童高血压的诊断标准不可能与成年人相同。目前儿童高血压的诊断标准最多采用的是百分位法。一般认为,儿童血压超过同年龄、性别组血压的95百分位数值即可诊断为高血压。但是百分位法需要查百分位表,如果手头没有百分位表,下面是儿童高血压的简易判断标准:新生儿>90/60mmHg,婴幼儿>100 /60mmHg,学龄前儿童>110/70mmHg,学龄儿童>120/80mmHg,青春期儿童>130/90mmHg。

国内外资料显示,儿童高血压总体发病率为1%~3%。高血压流行病学的研究显示,成人原发性高血压可能起始于儿童期,儿童青少年期高血压与成年后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和病死率之间存在很大的相关性。

家长朋友应该知道,偶尔一次测量血压偏高,并不能就诊断为高血压。我们需要注意以下几个问题:一、测量前孩子是否静坐5分钟以上,如果刚运动完就测量,血压会偏高。二、测量时孩子是否精神放松,精神紧张也会导致血压升高。三、测量方法是否准确,比如袖带选择就很重要,袖带过小测得的血压偏高,过 大测得的血压偏低。

如果没有上述问题,血压仍高,建议换个时间再测量一下。如测量3次均提示血压升高,需考虑高血压的诊断。此外,建议做24小时动态血压监测,可以反映全天血压情况,避免了心理、情绪等因素对于血压的影响。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