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用药常识 > 合理用药 > 正文
早产儿服维生素D至少到两岁
www.yongyao.net  2014-2-16 13:50:03  来源:健康报       责任编辑:candyxie
分享到:

问:我的孙女早产两个月,是低出生体重儿(1500克),现已出生5个月,矫正月龄3个月,刚刚 断奶(无奶可喂),用低出生体重婴儿配方奶粉替代。现在孙女有枕秃、夜惊、易醒、头发稀少的症状。服用维生素AD滴剂(胶囊型)(0~1岁)每日1粒,内 含维生素A1500单位,维生素D3500单位;小儿碳酸颗粒(迪巧)1袋/日,内含钙300mg。按上述药量已经吃了3个多月,但孙女的症状未见改 善。请问专家,早产儿、低出生体重儿应怎样补充维生素D、钙,以及其他微量元素(铁、锌等)?我孙女补充的量少吗?哪里有单一维生素D滴剂卖呢?

答:5个月的早产儿每天服用维生素D500单位3个月,其中有两个月没有补充维生素D制剂,宝宝目前又出现了枕 秃、夜惊、易醒、头发稀少的现象,要考虑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早期)的可能。建议家长到可以测定维生素D的医院测定25-羟维生素D3和(或)骨碱性磷 酸酶(BAKP),确定诊断后在医师指导下服用一支大剂量(15~30万单位)的维生素D3制剂进行治疗。服用后停用其他维生素D制剂至少一个月,用药1 个月后到医院复诊,看枕秃、夜惊、易醒、头发稀少等症状和体征是否改善,实验室检查是否恢复。如果没有改善和恢复,就要考虑排除其他疾病。如果情况好转, 根据宝宝的饮食状况,过1~3个月再按照每天400单位维生素D的标准进行维持治疗。

早产儿、低出生体重儿体内各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贮量不足,出生后生长快,需要较多,故出生后就应根据宝宝的具体情况从外界摄取。

根据《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防治建议》,早产儿、低出生体重儿出生后即开始每天补充维生素D800单位,持续3个月后减少到每天400单位维生素D,至 少坚持到两岁。两岁以后根据宝宝的具体情况再决定是否需要继续使用。乳类是钙的可靠来源,因此,一般佝偻病的宝宝建议供给足够的奶量。如果奶量不够,可在 专科医师指导下适量补钙

早产儿和低出生体重儿体内铁储备低,容易发生贫血,而贫血直接影响到体格和神经系统的发育。因此,建议早产儿、低出生体重儿尽量母乳喂养,同时生后两个月就应开始补铁,剂量为每天每千克体重补充元素铁1~2 mg,直至1岁。

母乳中含锌量较高,母乳中的锌吸收利用率也较高,故早产儿和低出生体重儿坚持母乳喂养可以预防缺锌。对于生长迟缓、营养不良、食欲不振和腹泻的宝宝,可以根据这些症状和表现,或者根据检测血微量元素锌低的结果适当补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