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用药常识 > 合理用药 > 正文
怎么补钙最有效:食物加钙制剂
www.yongyao.net  2015-1-9 17:26:13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candyxie
分享到:

人体本身不能制造,只能通过饮食摄取。我国居民的饮食主要以碳水化合物为主,富含钙的食物(如牛奶、蛋类)摄入较少,造成居民缺钙现象比较多见。调查显示,我国人均钙摄入量仅及推荐量的50%。

儿童青少年的骨骼快速生长发育需要补充大量的钙,老年人肌体组织器官衰退,对钙的吸收率、利用率及贮存能力均下降,故这两类人群更容易出现钙缺乏的症状,诸如儿童生长发育迟缓、烦躁多汗,老年人腰背及全身骨骼疼等等。

那么,怎样补钙效果最好呢?

从食物中获取

天然食物中钙的最佳来源是奶类,包括牛奶、羊奶、奶酪、酸奶以及各种奶制品。豆类尤其是大豆制品含钙也较丰富,大豆中含有的大豆异黄酮,属于植 物性类雌激素,对于防治骨质疏松也有很好的作用。钙的其它食物来源如海产品中的海参、虾皮、海带等;坚果类如芝麻、杏仁、棒子、向日葵子等,以及绿色蔬菜 如油菜、萝卜缨、雪里蕻等。

-建议

居民每天做到“四个一”,即一杯牛奶或豆浆,一斤蔬菜,一份豆类及其制品,一把坚果。

服用钙制剂

我国市场上各种钙剂有200多种。大体上可分为3类,即无机钙、有机钙以及动物骨粉为原料的钙剂。

所谓无机钙,其主要成分为碳酸钙,其原料多为天然矿石、牡砺壳及某些海洋生物的外壳。优点是含钙量较高,价格比较便宜。缺点是对胃肠道有一定的刺激作用,对胃酸分泌较少的人群,不适宜服用。

有机钙如柠檬酸钙、葡萄糖酸钙、乳酸钙等,这些钙剂的含钙量低于无机钙,而价格一般比无机钙要高得多,因此对需要大量补充钙剂的人群如老年人和更年期妇女,每次需服用很大量,不太经济。但是有机钙类的溶解性及口感比较好,比较适合儿童。

骨粉为原料的钙剂,成分复杂,对这类钙剂要注意其中重金属的含量,卫生学指标以及钙磷比值是否合理,需谨慎选择。

-建议

在相同条件下,各种钙剂的吸收率相差并不大,所以钙的化学形式不是影响钙吸收的主要因素。建议同时补充维生素D,可以促进钙的吸收。

钙剂的服用可分早、中、晚三次,或早晚各一次,每次服用量不要过大,一般不超过500mg。晚上睡前补钙很重要,可保持血钙在正常水平,防止骨钙的丢失。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