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用药常识 > 用药禁忌 > 正文
吃牛黄解毒片要避开这几类药
www.yongyao.net  2015-9-11 12:08:11  来源:生命时报  责任编辑:Vean9
分享到:

牛黄解毒片含牛黄、雄黄、石膏(硫酸)、冰片、大黄、黄芩、桔梗、甘草等成分。具有清热解毒的作用,可缓解咽喉红肿、牙龈肿、大便秘结等症状。但有些药会与牛黄解毒片中的某些成分相互作用,甚至引起不良反应,应注意避免。

阿司匹林和抗胃酸药。牛黄解毒片中的甘草可使胃酸分泌增多,减少胃黏液分泌,降低胃肠道黏膜抵抗力,与阿司匹林联用,可诱发或加重胃十二指肠溃疡甚至引起胃肠道出血;与氢氧化铝片等抗胃酸药合用,会使其抗酸作用降低甚至消失。

磺胺类、氨基苷类抗生素。大黄富含的大黄酸和没食子酸可使尿液酸化,促使磺胺类药品在肾小管形成结晶,损害肾小管及尿道的上皮细胞,从而造成结晶尿、血尿;氨基糖苷类药品在碱性尿液中抗菌能力强,而牛黄解毒片能酸化尿液,导致这类药的抗菌能力下降。

洋地黄、地高辛等强心苷类药。人工牛黄、石膏含钙,会与洋地黄等药物产生协同作用,增强心肌收缩力,严重时可诱发心律失常。

此外,牛黄对中枢系统有抑制作用,故不宜与苯巴比妥等具有抑制中枢神经系统作用的药同服,以免增加这类药的毒性,严重时可能会引起呼吸困难、昏睡、体位性低血压、昏厥等不良反应。

需要提醒的是,大量服牛黄解毒片可能引起砷中毒,建议遵医嘱和说明书规定的剂量服用,最好不要连用超过3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