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安全用药 > 用药警示 > 用药警示 > 正文
忘打胰岛素怎么办
www.yongyao.net  2015-9-11 0:47:51  来源:生命时报  责任编辑:Vean9
分享到:

广东读者吴女士问:我母亲是使用胰岛素的糖尿病患者,由于上了年纪,记性差,有时会忘记打药。请问偶尔一次忘记打胰岛素应如何补救呢?

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李文慧解答:胰岛素在某些糖友的日常治疗中是不可缺少的。根据糖友患病类型不同,忘记打胰岛素也有不同的补救方法。如果是 1型糖友,一次没有及时注射胰岛素,就需要尽早补注射。饭前没打,饭后应尽早补上,如在餐后1~2小时以内,可按照原缺失剂量用药;如在1~2小时内即将 注射胰岛素,就需要注射两针的剂量。若是担心剂量过大会引起低血糖,也可以将两针的总剂量减少1/3打进去,并在下一餐后2小时进行血糖监测,再根据结果 决定是否需要追加胰岛素或补充进食。

如果忘打胰岛素的是2型糖友,且平时血糖控制较好,可采用上文所述方法补打胰岛素。如果短时间内无法补打,可以根据血糖情况考虑用口服药加量的方法来解 “燃眉之急”。如血糖不太高,只比平时高2~4毫摩尔/升,并且一两天内可以找到胰岛素,也可以临时省略掉这一两天的胰岛素,密切观察血糖,暂不改变口服 药的使用方法。如果血糖超过上述标准,可以尝试将现有口服药部分加量,一般可以加量使用的是二甲双胍和胰岛素促泌剂,如磺脲类或格列奈类。在不能打胰岛素 的那一餐可以把这餐服用的二甲双胍加量,用量在0.5克以内可加倍。不使用二甲双胍或肠胃较弱的糖友,也可以把该餐时或餐前服用的短效促泌剂适当加量 50%~100%。长效或缓释的促泌剂加量应非常谨慎,而且晚餐前不宜增加,以免发生低血糖。

对于必须打胰岛素的糖友来讲,缺失胰岛素注射的时间越短越好,但无论怎样做,都要争取在血糖监测的基础上进行,切忌盲目大胆。有人认为如果没打胰岛素就应 减少饮食,这样做有一定风险,并不建议。总之,即使忘打胰岛素也不必过于紧张,亡羊补牢的方法还是有的。但无论是哪种糖友,在不能追加药物或补打胰岛素的 情况下,多饮水都是必不可少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