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化验检查 > 化验检查 > 检查常识 > 正文
遭遇甲状腺结节 为何要抽血检查?
www.yongyao.net  2016-1-16 21:07:36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candyxie
分享到:

近几年来,甲状腺结节在临床上越来越常见。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甲乳外科主任医师徐波指出,甲状腺结节的发现和复诊中,彩超检查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但是,要想全面地评估甲状腺结节,仅仅凭彩超并不够!抽血检查也必可不少。

绝大部分甲状腺结节的患者,平时不不痒,常常是在体检超声检查时被发现。小李今年体检B超发现甲状腺结节,医生告诉他还要抽血检查一下,小李感到不理解:徐波说,抽血主要是看甲状腺功能以及身体的免疫状况。

徐波解释,甲状腺功能化验单的项目可以分为两大部分内容,其一是各种甲状腺激素,大家只要记住带有字母T,后面紧紧跟着数字3或者4的都是甲状腺激素类(包括T3、FT3、T4、FT4四种),这些数字只要超出正常参考值,就表示甲状腺激素过多,也就是通俗说的“甲亢”,而低于正常值范围,就表示甲状腺激素不足,也就是“甲减”。

促甲状腺素(TSH)是调控甲状腺功能的激素,它反映甲状腺功能的趋势正好和甲状腺激素们相反,升高的时候提示甲状腺激素不足(“甲减”),减低的时候表示甲状腺激素过多(“甲亢”)。在反映甲状腺功能方面,TSH比甲状腺激素更敏感,可以在甲状腺功能异常的早期就向我们发出“预警”。

徐波介绍,常见的甲状腺相关血清免疫学检查上,带有TPO字样的那一项升高,就提示甲状腺正在遭受免疫攻击,常常见于甲状腺炎,例如桥本氏甲状腺炎。

所以,发现甲状腺结节后,除了要做B超检查对其形态有一个大概了解外,还要通过抽血了解甲状腺本身的工作状态,抽血虽然不能直接判断甲状腺结节的良恶性,但是可以帮助医生全面评估发现结节后的进一步处理。例如,甲状腺结节如果合并有甲状腺功能异常,那么处理起来就不那么简单了。总之,B超和抽血检查是综合评估甲状腺结节该如何进一步处理的基础,缺一不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