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用药常识 > 医药常识 > 正文
喝酒之后脸红还是脸白和酒量没关系
www.yongyao.net  2016-1-16 20:40:12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candyxie
分享到:

临近春节,聚会增多。饭桌上,喝酒容易脸红的人,经常被怂恿着多喝两杯。“都说喝酒脸红的人更有酒量!”真的是这样吗?中日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马安林说,喝酒之后脸红脸白和酒量没关系。有些人确实有酒量,但是往往是酒量好的人,反倒容易过量饮酒、出现心脑血管意外,甚至发生猝死。

马安林说,饮酒后90%以上的酒精会代谢成乙醛、再代谢成乙酸排出体外。其中,对人体健康危害比较大的就是乙醛。喝酒脸红的人是因为在酒精代谢的过程中,主要是在乙醇代谢为乙醛的过程中,分解成乙醛的速度比较快,从而导致乙醛堆积,导致毛细血管扩张,出现脸红甚至全身发红的情况。喝酒脸白的人则刚好相反:乙醇分解到乙醛的速度有点慢,导致血管收缩,血液供应减少,脸看起来有点白。

不管喝酒之后脸红还是脸白,都与酒量没关系。马安林说,经常喝酒,人体对酒精会有一定程度的“脱敏”,但酒量与饮酒者当天的身体状况、精神状况等密切相关,“有的人平时酒量不错,喝点闷酒,很快就醉倒了;有些人酒量一般,但人逢喜事精神爽,酒量也见长。”现在医院里经常能见到喝酒过多导致心脏缺血或者脑血管意外的患者。马安林说,出现这种情况的往往是酒量不错的中年人。他们自以为酒量不错,就敞开喝。殊不知,他们中的很多人身体状况已经远不如年轻时的身体状况,甚至伴有基础疾病。这种状况下,如果饮酒前身体疲劳,就有可能出现心脑血管意外。“不管酒量好不好,饮酒都要适度。”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