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健康养生 > 亚健康 > 正文
医生建议:膝关节炎不建议跑步,三个训练动作可以促进恢复
www.yongyao.net  2020/5/23 17:48:35  来源:  责任编辑:cq高川

问:我今年40岁,曾经患有很轻的膝关节炎,经过治疗已经多年没有出现膝关节不适的症状。最近我想选择一种锻炼方式强健身体,请问我还能选择跑步锻炼吗?

答: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脊柱软伤科谭涛主任医师说,随着健康意识的增强,很多中老年人都有跑步锻炼的习惯,他们和很多膝关节炎患者一样经常会问这个问题,比如等我好了还能不能锻炼啊?跑步会损伤膝关节吗?得了膝关节炎还能做哪些锻炼?不会以后就瘫了吧?

回答你们的问题前,我想首先应知道什么是膝关节炎,它跟跑步有多大关系。膝关节炎是常见的膝关节慢性疾病,主要特点是关节主动活动时有摩擦音和疼,上下楼梯、早晨起床或从坐位站立时疼痛特别明显。病理变化主要是关节的增生、退变,软骨的损伤、破坏。目前已知的危险因素包括肥胖、创伤和某些职业习惯。

跑步是一项健康运动,但运动不当也可能会引起损伤。跑步人群中最容易出现的问题就是膝关节疼痛,特点是在膝前、髌骨周围逐渐出现疼痛,在久坐后或上下楼梯时加重,究其原因主要是由于髌骨与股骨在跑步过程中不断摩擦、撞击而引起。所以说跑步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加速膝关节的退变。

谭涛认为膝关节炎患者不建议跑步锻炼,以免引起病情复发,甚至加重。但适当的机械负荷刺激,可诱导膝关节向良好的方向适应,他给大家提供了几个非常简单的膝关节锻炼方法,适合膝关节炎康复期患者功能锻炼,可加固膝关节,防止进一步损伤。需要提醒的是并非所有的膝关节病患者都适合这些锻炼,膝关节急性疼痛、关节内大量积液、关节绞锁感患者需要诊断明确,积极处理,切勿盲目锻炼,以免耽误病情。

三个训练动作可以促进恢复:

1:股四头肌收缩法

平卧位或站立位,下肢伸直,股四头肌(大腿前侧肌群)用力绷紧,感觉髌骨位置较之前有所上提即可,维持此状态5至8秒,放松3秒,然后重复以上动作,以不感觉疲劳为训练量,任何时间均可锻炼。

2:旋腿晃足

坐稍高凳,能使足部离地,双腿做顺时针、逆时针摇晃小腿动作,大约5分钟,每天可锻炼3至4次。

3:空蹬自行车

仰卧位空蹬自行车,次数不限,每日1至2次,以不感觉关节疲劳疼痛为度。

来源:新华号 马拉松跑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