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安全用药 > 用药警示 > 用药警示 > 正文
专家提醒冬季心血管病发作切勿站立服药
www.yongyao.net  2007-12-6 15:29:03  来源:  责任编辑:
分享到:

 

“入冬以来,急诊病人中心血管病人增加了20%左右,猝死患者增加明显,其中两例发生在平时身体不错的晨练中老年人身上。”武警总医院医学急救中心主任王立祥指出,冬季清晨是心血管病人死亡的“魔鬼”时刻。

冬季是心血管病的高发期,寒冷的天气会使冠状动脉痉挛,加速血管的收缩,易导致血管阻塞,引起心梗。王立祥提醒以下三类人要在冬季注意保暖,以防引发心梗危及生命。

有冠心病史的人

这类人在受寒、疲劳和情绪激动时容易出现心梗的典型症状,如胸闷气短、胸前躯不适、左肩背部放射状疼痛等。

隐性冠心病病人

有些人平时没有冠心病的症状,或者偶尔出现症状也不去检查,因此患上冠心病自己也不知道。如果出现胸闷气短、胸前躯不适、左肩背部放射状疼痛等明显的心血管病症状不能缓解,应当及时去心内科做心电图等检查,若已发生心肌缺血,受冷时则可能突发心梗。

有四大高危因素者

你若有吸烟、高血压、糖尿病、肥胖这四大可引起冠心病的高危因素,假如出现胸部正前躯疼痛,一定要当即去做心电图检查,以确定是否已发生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即冠心病)。这四类人易患冠心病,如果受到过冷空气的刺激,则可能突发心梗。

-提示

1.王立祥提醒以上三类人,冬季外出要特别注意保暖,平时家里不要太热,适当给窗户留个缝,以免室内外温差太大,一热一冷引起冠状动脉的过度收缩,从而招致心梗。

2.如果不慎出现上述心梗症状,一定要立即含服硝酸甘油等扩张血管的急救药。

3.服药时切不可站立,一定要半卧或平躺服药,防止出现体位性低血压,它可使人昏厥。

4.既往有高血压病史的高危人群,尽管没有冠心病,出现胸前躯疼痛不能缓解时,也应当含服硝酸甘油来降压。

5.血压很低者,尤其是收缩压低于90毫米汞柱者不能服用硝酸甘油缓解心绞痛症状,因为硝酸甘油会使血压更低。

来源:竞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