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健康养生 > 预防保健 > 正文
行为改变癌症危险 远离癌症应先远离烟草
www.yongyao.net  2007-12-20 9:55:43  来源: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生吃”的做法也得到了美国得州大学MD Anderson癌症中心一项研究的认可。研究者Forman说,生吃蔬菜与较低的肺癌危险相关,可能因为生吃蔬菜能最大限度地摄入其中的营养成分。

无论吸烟与否体力活动均可降低肺癌危险

除了维持健康饮食,多吃蔬菜水果(尤其是生吃)之外,规律的体力活动也是保持健康、远离癌症的秘诀之一。

美国得州大学MD Anderson癌症中心的Forman等通过对该中心登记的肺癌患者和与之匹配的健康人的病例对照研究(共包括3800名参试者)发现,体力活动可以降低所有吸烟人群的肺癌危险。

参试者无论吸烟与否,每周在自家花园劳动1次以上者与不劳动者相比,肺癌危险降低33%~46%。研究者指出,“花园劳动”形式的体力活动最容易被吸烟人群接受。

年关将近,聚会的季节即将来临,人们此时大多疏于锻炼,觉得一点点“节日增重(holiday weight)”无伤大雅。然而,此次大会上公布的一些研究成果显示,体重增长可引起包括结直肠癌、女性乳腺癌、男性前列腺癌等在内的一系列癌症危险增加。这也提醒人们,规律的体力活动需要选择自己喜欢的、能够长期执行的项目,并且不要因为各种借口而轻易中断。

远离癌症应先远离烟草

说起吸烟,人们可能立刻联想起肺癌。事实上,吸烟不仅容易诱发肺癌,还是多种癌症的危险因素,包括女性乳腺癌和宫颈癌、男性前列腺癌、结直肠癌等。此次大会上,新的研究证据给烟草又添了几条罪状。

美国佛罗里达的一项研究调查了442名女性吸烟和感染人乳头状瘤病毒(HPV)的情况,发现吸烟女性中HPV阳性者比例最高,推测吸烟女性日后宫颈癌的发病危险增加。

美国洛克菲勒研究中心的Gao等调查了中国华北地区某省1513例上消化道癌症患者与1500名年龄、性别匹配的对照者,发现吸烟与当地上消化道癌症的发病率高有一定相关性。

目前我国烟民数目庞大,而人们对吸烟危害又了解甚少。毫无疑问,吸烟不再只是一个惹人讨厌的不良习惯,而是如同某位肺癌专家所说,“成为了我国一个不容忽视的公共卫生问题”。

若想远离癌症,必先远离烟草。戒烟工作不能一蹴而就,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长期努力。一个普通公民可能无法控制烟草行业的发展,无权发布“禁烟”的命令,但是至少可以管住自己,劝诫家人。

结语

这些“改变生活方式”的论调或许难免有老生常谈之嫌,但却是近年来国外国内各大学术会议中的热点。令人畏惧的癌症可以在每天的生活中轻松避免,只需要对一些小细节做出改进,看上去多么容易!事实是大多数人难以坚持这些“改进”。因为“改进”意味着改变习惯,意味着吃不喜欢的食物、放弃每天躺在沙发上看电视的悠闲。这恐怕也是“生活方式干预”成为学术热点的原因之一。人们渐渐明白该怎么做,可是却做不到。

其实,每天改变一点不良行为比一天改变很多点容易。例如,一天减少一点自己喜欢的垃圾食品,一天增加一点自己不喜欢的健康食品。改变生活方式,可能并不如想象的那么难,像句老话说的,“播种行为,收获习惯;播种习惯,收获人生。”

来源:中国医学论坛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