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用药常识 > 药品鉴别 > 正文
草珊瑚含片和西瓜霜润喉片的不同药效
www.yongyao.net  2008-1-9 13:34:30  来源:  责任编辑:
分享到:

 

日常药店里经常能见到草珊瑚含片和西瓜霜润喉片,它们都是老字号的咽喉治疗药。在需要用时,人们常常会感到疑惑,到底两者哪个好一点呢?

草珊瑚含片是由中药草珊瑚为主要成分加工而成的口腔消炎含片。草珊瑚也叫九节茶,是一种具有清热解毒、祛讽通络、活血止痛功能的中药,能治疗发热、肺炎、扁桃体炎、咽炎、疮疡肿毒、牙龈肿痛等症。由于其具有较好的消炎止痛效果,因此,将草珊瑚与其它具有消炎解毒作用的药物配伍制成草珊瑚含片,用于治疗咽喉肿痛、口舌生疮等症具有良好的消炎止痛效果。

西瓜霜润喉片是由西瓜霜、冰片、火硝、薄荷脑等中药加工提炼而制成的中药片剂,西瓜霜是方剂中的主药,也称西瓜翠衣,是西瓜最外的一层薄皮,瓜皮上常附有一层白色霜样粉末,因此叫西瓜霜。西瓜霜具有清热、解暑、生津、润喉等功能,常用于治疗咽喉肿痛、嗓音嘶哑、口舌生疮等症;冰片能清热解毒、止痛消炎。火硝是一种经加工而制成的硝石,具有消肿、解毒、散结等功效。可用于治疗咽喉肿痛及痈疽肿毒;薄荷脑是薄荷的提纯物,具有清利发散的作用,可用于治疗火毒生疮、风热上壅等症的治疗。由以上这些中药共同配伍制成的西瓜霜润喉片具有清热、解毒、消肿止痛、清音润喉、利咽消溃疡等功效。常用于咽炎、喉痹、蛾口疮、声音嘶哑,口舌生疮等症的治疗。

来源:健康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