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医药新闻 > 正文
郑州卓峰制药:“庆大霉素”里的黑色异物
www.yongyao.net  2010-12-3 10:21:02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tgf
分享到:

郑州卓峰制药:“庆大霉素”里的黑色异物,企业负责人称有异物是“正常现象”

日前,河南驻马店有消费者向本报反映称,他在使用郑州卓峰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硫酸庆大霉素注射液”时,发现里面有“黑色的异物”。对此,《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

记者从福建、山西等省市区药监部门有关公开信息了解到,从2006年至今的抽验结果表明,郑州卓峰制药公司确有多项产品“性状不合格,定性为劣药”。

此外,2007年度第3期国家药品质量公告跟踪抽验不合格的品种中也称:“穿琥宁注射液”(郑州卓峰制药厂生产)的3个批次7042051、7042041、7042031(规格 2ml:40mg),不合格项目为“有关物质”。

郑州卓峰制药厂一李姓负责人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解释称:“针剂里有异物是正常现象,这类现象不只是我们一家有,国内很多知名制药厂都存在”。而对于该厂生产的硫酸庆大霉素注射液针剂内的“黑色异物”,其所在地郑州新郑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稽查队的高队长表示:“如用肉眼能看到针剂内的黑色异物,可以肯定该产品为不合格产品。”

记者还从有关部门获得部分材料中获悉,仅在2009年,新郑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有关负责人多次就到该企业车间现场检查,从现场笔录来看,几乎每次都能发现违背GMP要求的生产行为。

与此同时,记者多次前往郑州卓峰制药厂希望了解实际情况,均被拒绝。同时,新郑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也未接受记者采访,至于该厂多年来的大量“不合格药品”是否采取了“召回制”,至今无从得知。

北京某药物研究所的一工程师告诉本报记者,长期生产不合格药品责任在厂家;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人工灯检造成的,也不排除低成本生产中的偷工减料。

“消费者可以根据自身注射后的不良反应,或药监部门的抽检报告,通过法律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北京某律师事务所的一律师向消费者建议称。对此,本报将继续给予关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