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用药常识 > 医药常识 > 正文
腰椎间盘突出症临床表现及椎间孔镜治疗技术
www.yongyao.net  2011-1-3 23:23:24  来源:用药安全网  责任编辑:cqjm
分享到:

腰椎间盘如同一个封闭容器,位于上下两个椎体之间,起到关节和减震的作用。周围是坚韧有弹性的纤维环,中央偏后部位是白色胶状有弹性的髓核。纤维环包绕髓核,防止其突出。腰部椎间盘前厚后薄,易于从后部突出。

因为腰椎间盘的退行性改变,以及人体自身结构的弱点,随着年龄的增长,腰椎间盘变得脆弱。外力诱因如外伤、姿势不当、负压增高(剧烈咳嗽、喷嚏、屏气等)、过度负重,长期振动等常诱发椎间盘突出。高发人群有:20—40岁青壮年、孕妇、绝经期妇女、过于肥胖或过度瘦弱体型、高强度体力劳动者、长期吸烟者等。
 

根据腰椎间盘髓核突出的形态大致可分为膨出、突出、脱垂、游离等类型。突出物压迫硬膜囊导致腰,压迫坐骨神经产生下肢放射性疼痛,同时压迫则表现为腰腿痛。临床症状常表现为慢性、反复性并间歇性加重,行走困难,直立、咳嗽、排便时加重,甚至肌肉瘫痪,大小便障碍,严重影响生活及工作。

X光、CT或MRI可明确诊断腰椎间盘突出的部位和严重程度,治疗上有保守治疗和手术治疗两大类。保守治疗包括静养、推拿、按摩、牵引、理疗等,可以使突出的腰椎间盘部分还纳,减轻临床症状。经保守治疗无效者,需行手术治疗,目的在于摘除病变组织,完全解除突出物对神经或硬膜囊的压迫。常用的方法有传统开放手术、后路椎间盘镜手术和目前国际上最新开展的椎间孔镜手术。

重庆第三军医大学附属大坪医院脊柱外科目前已成熟运用椎间孔镜技术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疗效深受患者好评。大坪医院脊柱外科范伟力医师,向我们介绍了椎间孔镜手术的大致步骤与主要优势。

一、手术步骤

1、局部麻醉,在X光或CT引导下将极细的穿刺针插入椎间孔或者腰椎间盘(根据不同病例采取不同的穿刺方式);

2、逐级扩张后将7mm直径的中空套管沿穿刺针插入腰椎间盘突出部位;

3、放置内窥镜观察解剖结构,在电视屏幕监视下用特殊器械摘除压迫神经的腰椎间盘组织;

4、用特殊电极对腰椎纤维环加热,使其尽量回复至正常状态,彻底解除神经压迫症状。

二、主要优势

1、最微创的手术

患者腰部仅需开一个7mm大小的切口(约香烟粗细),基本不出血。不需要剥离肌肉和韧带,不咬椎板,对脊柱稳定性无影响;术中可清楚地观察到椎管和神经,但不对其造成干扰,术后不会在这些重要结构处留下瘢痕而造成粘连,有效降低并发症,远期疗效确切。

2、最安全的手术

局麻手术,患者能清醒地感受到手术全过程,可与医生互动交流,患肢保持自由活动;手术在直视下进行,解剖结构清楚,手术目的直接。

3、最经济的手术

术后立即缓解疼痛,当日可下地活动,大小便自理,护理简单;术后抗生素服用时间短,住院时间短,康复快。

微创脊柱外科技术的开展对患者应具有创伤小、痛苦少、恢复快、疗效佳、并发症少、费用低等优点。同时开展微创脊柱外科技术要求医生冲破传统观念的束缚,不断学习新理论,掌握新技术,具有努力创新和自我奉献的精神。开展微创脊柱外科技术,符合“医德仁术”的医学伦理,得到社会赞成,将负面效应降低到最低水平。重庆第三军医大学附属大坪医院脊柱外科特开设脊柱微创门诊,由该科微创方面的专家范伟力医师坐诊,时间为每周二、三下午1点至4点,预约热线:023-86897678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