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用药常识 > 医药常识 > 正文
脊柱结核的微创手术治疗
www.yongyao.net  2011-1-3 23:38:54  来源:用药安全网  责任编辑:cqjm
分享到:

脊柱结核在全身骨与关节结核中发病率最高,其中椎体结核占绝大多数,其中,在整个脊柱中腰椎结核发生率最高,胸椎次之,颈椎较少。

本病起病缓慢,有低热、疲倦、消瘦、盗汗、食欲不振与贫血等全身症状。疼是最先出现的症状,主要出现在脊柱病变部位,有压痛和叩击痛,发病初期不重,随病变发展而加剧,休息后可减轻或暂时消失,承重、行走和脊柱活动时疼痛加剧。儿童脊柱结核因熟睡后肌肉松弛,腰部稍动即引起疼痛,出现“夜啼”。

颈椎结核除有颈部疼痛外,还有上肢麻等神经根受刺激的表现,胸椎结核后凸畸形十分常见。腰椎结核患者,由于肌痉挛,腰部僵直如板,生理前凸消失,拾物时不敢弯腰而屈髋、膝,防腰背活动疼痛。

寒性脓肿,是部分患者就医的最早体征,后期患者有腰大肌脓肿形成。

X线检查可显示不规则的骨质破坏,椎间隙变窄或消失,椎体塌陷、空洞、死骨和寒性脓肿阴影等征象。CT检查对腰大肌脓肿有独特的价值。

脊柱结核是全身结核的一部分。对于脊柱结核的治疗,我们采访了重庆市第三军医大学附属大坪医院脊柱外科范伟力主治医生,他从非手术和手术方面大致向我们介绍了一些要点。

非手术疗法:既是无手术指针患者的主要治疗手段,也是需手术治疗患者必不可少的术前准备和术后治疗的方法。包括全身支持疗法,加强营养,增强机体抗病能力;应用抗结核药物;局部制动,患者需长期卧硬板床休息,或用石膏背心或支具固定。卧床使病变脊柱不承重,是防止病变发展、严重畸形和截瘫的必要措施。

手术疗法:对有手术指针的患者,在全身结核中毒症状减轻后,择期施行病灶清除术,尽可能彻底清除病变组织,包括脓肿、死骨及坏死的椎间盘,清除对脊髓的压迫因素。

如今,脊柱结核的微创手术治疗也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应用,范医生向我们展示了该科一位脊柱结核患者的微创手术。


 
患者术前CT提示腰大肌大量脓液


 
术中穿刺放出大量脓液


 
术后脓肿引流切口

“该患者引流效果好,手术损伤小,术后其盗汗症状消失,体重增加,继续抗结核治疗,术后3月进行随访,目前患者结核康复中。”范医生说到,微创手术也有其适应症,手术方法的选择一定要听取专家的分析后方能进行确定。

此外,范医生提醒,脊柱结核术后的规范抗结核治疗和护理也很重要,常言道“三分治疗,七分护理”,在临床工作中,对脊椎结核手术患者来说,优质的护理对疾病的康复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即使手术治疗后,也要持续、正确服用抗结核药。对脊柱结核而言,应做好“打持久战”的心理准备。

据悉,近日重庆第三军医大学附属大坪医院脊柱外科特开设脊柱微创门诊,范伟力医师坐诊时间为每周二、三下午1点至4点,预约热线:023-86897678。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