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用药常识 > 合理用药 > 正文
咳嗽时伴有大量黄色痰液不宜吃止咳药
www.yongyao.net  2011-1-6 13:25:26  来源:生命时报  责任编辑:Vean9
分享到:

问:我最近感冒咳嗽,白天吃止咳药效果还挺好,可一到晚上总是不见效,请问是怎么回事?

答:止咳药往往会造成呼吸道中痰液的滞留,引起呼吸道阻塞,特别是入睡后人体副交感神经的兴奋性增高,导致支气管平滑肌收缩,加上痰液的阻塞,会使患者出现胸闷、呼吸困难等不适。因此,除非是咳嗽剧烈、频繁,已经严重影响睡眠的患者,一般不提倡在睡觉前服用中枢止咳药,如可待因等。

另外,并非所有的咳嗽都需要吃止咳药。如果咳嗽时还有大量黏稠的黄色痰液,则不宜吃止咳药,而应选用祛痰药,必要时还需使用抗生素,以免痰液滞留,诱发肺部感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