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健康养生 > 亚健康 > 正文
饮酒小心伤胃 呕吐后先喝水
www.yongyao.net  2011-1-15 14:44:40  来源:生命时报  责任编辑:Vean9
分享到:

饮酒过量伤及胃肠神经

小酌怡情,过量伤身,喝酒要节制的道理,大家都懂,可节日聚餐兴致一来,许多人就忘乎所以了。“无酒不成席”,饮酒在中国是一种礼仪。酒喝多了会伤身,如何才能最大限度地减少酒精对健康的损害,是很多人关心的问题。

因饮酒过量容易引起的急性胃肠道反应。特别是节日期间饮酒一定要适量,以免严重伤害肝、胃及神经系统。

很多人过量喝酒时感觉不到胃肠道的反应,第二天清醒后却会明显感到头、烧心、胃痛、胃酸、胃胀、呕吐、食欲差等急性胃肠炎症状。这是因为大量饮酒后,肝细胞无法将有害物质乙醛全部处理,而造成急性中毒。

这种酒后的宿醉,会让肝脏囤集脂肪,现在很多30岁左右的年轻男子患有脂肪肝、酒精肝,或肝上有脂肪颗粒沉淀,都与此密切相关。另外,宿醉还易引起酒精性急性胃炎,导致自律神经平衡失调,引起心跳加速,使血液中水分与电解质平衡失调等,恶劣影响遍及全身。

酒后如果呕吐,最好什么都先别吃,但要适量喝白开水。因为此时神经反射很大,越吃越吐。人们酒后醒来最好吃馒头、面条等易消化食物,但不宜过饱。暂时别吃肉和油大的蔬菜以及刺激性食物,如冰箱食物、火锅、麻辣烫都要暂停。如果有胃部不适状况,可先吃中药缓解,服药无效应当及时就医。

酒加饮料混搭伤害倍增

很多人喝白酒时,喜欢再喝点低度酒或饮料,以为这样可“稀释”酒精,降低“酒劲”。但是,这种做法适得其反,不仅会导致酒精摄入过量,啤酒、可乐等饮料中的二氧化碳还会“助纣为虐”,增强酒精对胃的伤害,迫使酒精很快进入小肠,加快吸收速度。北京协和医院营养科副主任于康表示,饮料含有大量的糖和能量,喝酒时掺饮料无形中会增加糖分和能量的摄入,长期饮用,容易导致肥胖和其他慢性病。白酒还怕浓茶,有些人认为浓茶能解酒,但浓茶中的茶碱可使血管收缩、血压上升,不但起不到解酒作用,反而会加重心脏和肾脏负担,使人更加难受。

伏特加+红牛、芝华士+脉动等洋酒的“混搭”,是时下不少时尚人士的喝法。其实,这些功能饮料不宜兑酒喝,因为它一般含有咖啡因、电解质等,掺兑在酒中饮用,电解质中的钠离子和咖啡因会增加心脏负担,使人感到心慌、胸闷等。此外,虽然红酒、啤酒的酒精浓度较低,不是非常容易醉人,但加入饮料,难免让人感觉不像在喝酒,不知不觉就喝醉了。其实,这时的酒精摄入量,早已远远超出身体的承受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