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药界动态 > 正文
罕见病用药:“少而大”的药物市场
www.yongyao.net  2011-1-6 16:55:20  来源:南方都市报  责任编辑:cqjm
分享到:

由于患者人群少利润小、制药公司对开发罕见病药物(也称“孤儿药”)不屑一顾的现象已成为过去。2010年年末,罕见病国际研讨会在北京召开,辉瑞、葛兰素史克、赛诺菲-安万特、礼来等公司都意欲进军罕见病用药领域,并且将中国作为主要的市场。

市场研究和数据分析公司ResearchandM arket称,估计罕见病药物将会带来大约400亿美元的市场。罕见病与任何疾病都不同,患病的人一生都需要昂贵的药物来维持生命。

“少而大”的药物市场

根据美国制药工业协会(PMA)的统计数据,开发和上市一只新药欧洲的成功率为1/4317,美国仅为1/6155,同时新药获准上市并不意味着商业上的成功。因此,很少企业愿意在“孤儿药”研发方面投入精力。但一旦成功,它也以其昂贵而著称,在《福布斯》价格最昂贵药物榜单上,就有9只关于罕见病的药品赫然在列。

尽管全球罕见病总体的患病人数用一本薄薄的记录本就可以完全记载,但其在科技商业领域显示出的高端标杆显而易见:

如一个脑药物于1998年获批用于治疗罕见的多形性成胶a质细胞瘤,后来这一药物又陆续被批准用于治疗其他脑癌疾病。该药在2009年的销售额达到10亿美元以上。

再如soliris是世界上价格最为昂贵的单一药物,每年的治疗费用高达40.95万美元。用来治疗一种名为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的罕见疾病。目前美国有8000人患有这一疾病。去年soliris的销售额为2.95亿美元。

WHO(世界卫生组织)将罕见病定义为患病人数占总人口数0.65%-1%的疾病,中国目前尚未对其明确定义。患病人口在20万人及以下(美国)和患病人口在5/10000及以下(欧洲)的疾病被归为罕见病。

国际确认的罕见病有五六千种,约占人类疾病的十分之一。

亚洲市场将成新宠

罕见病药物涉及到的患病人群虽少,但却因竞争少等原因而往往业绩不俗,而亚洲地区,也成为制药公司角力孤儿药市场的新宠。

亚太地区有40亿人口,占全球人口的2/3。因此这一区域已成为开发罕见病药物的新市场。按照患病人口比例,如重症联合免疫缺陷(气泡男孩症)在新生儿中发病率为1/100000、戈谢病新生儿发病率为1/50000、新生儿尿素循环障碍发病率在1/10000,亚洲就存在惊人的数字。

法国制药企业巨头赛诺菲-安万特将对拥有20多种孤儿药的美国生物科技公司健赞(G enzym eC orp)的收购要约期限延长至1月21日,此举被认为赛诺菲已经对健赞做好志在必得的准备。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