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用药常识 > 合理用药 > 正文
非处方药铝碳酸镁可减轻胃黏膜损伤治疗胃病
www.yongyao.net  2011-1-15 14:31:24  来源:家庭保健报  责任编辑:Vean9
分享到:

药物简介:铝碳酸镁是一种兼具多种上消化道治疗作用的常用非处方药(OTC),临床用途广泛,具有抗酸作用、吸附和结合作用、黏膜保护作用,从而防止及减轻胃黏膜的损伤,起到对消化道黏膜的保护作用。

适用人群:铝碳酸镁适用于胃及十二指肠溃疡、急慢性胃炎、十二指肠球炎、胃食管反流、功能性消化不良(上腹综合征)等疾病的治疗,既能够抗酸,减轻烧心、反酸和嗳气等症状,又具有良好的止痛作用,可以缓解上腹部疼痛、饱胀等症状。

服用方法:铝碳酸镁多为咀嚼片,服用时一定要在咀嚼后方可咽下,不可吞服,也不可用水冲服,否则会使疗效降低。铝碳酸镁咀嚼片每片的剂量为0.5克,成人每次嚼服1~2片,每日3次。服药时间以餐后1~2小时或睡前为宜,1个疗程约为4~6周。

不良反应及注意事项:常规剂量服用铝碳酸镁副作用很少,但大剂量服用可能引起胃肠道不适症状,如便秘、口干、食欲缺乏和软糊状便等,因此,患者不可随意加量,以防引起不良反应增加。由于该药含有铝的成分,患者一方面应在服药后多喝水,以促进铝离子排泄;另一方面在长期应用时要注意监测血中的铝含量,一旦超标就应立即停药。同时,患者要避免将铝碳酸镁与四环素、环丙沙星、氧氟沙星、含铁药物、抗凝剂、鹅去氧胆酸、地高辛和H2受体阻断药同用,联合应用时需要间隔1~2小时,以免降低药物疗效。

医师点评:铝碳酸镁用于胃及十二指肠溃疡的治疗,2周时的总有效率可达到85%以上。同时,铝碳酸镁起效快,服药后15~25分钟即可缓解胃部不适症状,资料表明,服用该药25分钟时,有49.48%的患者上腹部疼痛症状得到明显缓解。此外,铝碳酸镁还具有价格低廉和不良反应少的优点,具有广泛的应用价值。

该药虽然属于非处方药,但患者在使用时仍应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严格掌握剂量和用药时间,服药一小时后应注意多喝水,避免进食任何刺激性食物,以使用药更加安全可靠一些。

相关链接

为什么非处方药的标识有两种颜色

非处方药分为甲类和乙类两种,甲类非处方药的标识为红色;乙类非处方药为绿色。

为了使群众用药既安全又方便、及时,国家根据非处方药品的安全性,将其划分为甲类非处方药和乙类非处方药。甲类非处方药须在药店执业药师指导购买和使用;而对于非处方药中安全性更高的一些药品则划为乙类非处方药,乙类非处方药除可在药店出售外,还可在经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批准的超市、宾馆、百货商店等处销售。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