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用药常识 > 药物副作用 > 正文
可能损伤视力的药物
www.yongyao.net  2011-1-17 15:58:33  来源:医药经济报  责任编辑:candyxie
分享到:

不少药物有毒副作用,会影响和损伤视力。因此,过敏病人以及长期大剂量用药者应密切关注眼部出现的各种症状,并及时与医生联系,以免损伤眼睛。可能损伤视力的药物有:

氯霉素:成人一般每天用1~2克,连用l个月即可引起中毒性视神经炎。停用后部分病人可获改善,但亦有部分病人可发展为视神经萎缩,甚至失明,尤其是小儿更易发生。氯霉素还可引起急性中毒性表皮松懈症,使眼睑粘连及产生假膜层角膜瘢痕。

链霉素:除发生急性中毒性表皮松懈症外,还可损害视神经,引起突发性球后视神经炎或渐进性视神经萎缩。过敏病人可出现眼眶周围水肿及结膜炎。

乙胺丁醇:可引发球后视神经炎、视网膜出血及色素变化,如视野缩小、红绿色分辨力减退,严重者或丧失视力,尤其在应用大剂量时更易发生。

异烟肼:除可引起急性中毒性表皮松懈症外,还可引起视神经炎及视神经萎缩等。停药后可以恢复。若与维生素B6合用,眼损害的发生率可以减少。

糖皮质激素:若疗程超过2~4周,可引起眼压升高而导致青光眼,一般要在停药后数年才能恢复。

阿司匹林:可引起双眼视网膜出血。

消炎可引起视力模糊和失明、视网膜病变及角膜基质混浊等。

保泰松:可引起视网膜出血和中毒性弱视等。

氯丙嗪:长期大量应用可引起中毒性视网膜病变,如出现类似色素性视网膜炎、视力减退、视野缺损等。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