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用药常识 > 合理用药 > 正文
哪些心律失常适用β受体阻滞剂
www.yongyao.net  2011-4-23 21:48:55  来源:医药经济报  责任编辑:candyxie
分享到:

β受体阻滞剂不仅为心律失常治疗性药物,也是预防性药物。蒋文平说:“假如患者存在心衰、心肌梗死,使用β受体阻滞剂本身会对基础疾病带来好处,因为抗高交感神经活性可以减少室性心律失常的发生。”

蒋文平指出,除预激综合征等极少数情况外,凡是快速性心律失常,都伴有不同程度的交感神经兴奋性增高,都属于β受体阻滞剂治疗的适应证。而伴有高度交感神经激活,心律率极快的急诊心律失常则应当使用静脉注射β受体阻滞剂。

应用β受体阻滞剂治疗心律失常,其适应证可分成两大类:

1.一般性快速心律失常。即心律失常的频率不算太快,或者心律失常已持续存在,伴有轻度交感神经兴奋性增高。

2.极快速心律失常。即心律失常急性发生后频率十分快,伴有一定程度的血流动力学障碍及交感神经的过度激活,甚至交感风暴。此类心律失常包括以下4种类型。

①围手术期心律失常,包括非心脏及心脏手术前后的心律失常。其特征为发生率高;体内儿茶酚胺的含量明显超过正常;发生时心率较快,甚至极高,有时可直接引发室颤;其他抗心律失常药物的治疗效果差;心律失常影响大,可影响手术恢复,延长住院时间,增加患者费用,增加手术的死亡率。

②房颤伴快速心室率,这种快速的房颤能影响心功能或直接蜕化为室颤,因而临床需要紧急处理甚至电复律。

③电复律后复发时的预防性用药。临床急诊电复律治疗的心律失常包括室速和室颤,以及伴快速心室率及血流动力学不稳定的室上速(主要为心房扑动和心房颤动)。

④高交感性心血管疾病伴发的快速性心律失常。临床中不少心血管疾病或非心血管疾病伴有高交感状态,包括急性心肌缺血、心力衰竭、高血压、主动脉夹层动脉瘤,嗜铬细胞瘤、肥厚型心肌病、二尖瓣脱垂、心脏搭桥、甲状腺功能亢进、长QT综合征,高儿茶酚胺性多形性室速等。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