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用药常识 > 合理用药 > 正文
老年人院内获得性肺炎:疗程应个体化
www.yongyao.net  2011-4-23 21:40:51  来源:医药经济报  责任编辑:candyxie
分享到:

“老年人院内获得性肺炎必须尽早使用抗生素治疗,采取综合措施,加强护理,预防并发症,提高抗病能力,争取早期恢复,疗程应个体化。”

老年人院内获得性肺炎,是指在特殊环境下病原菌对老年人下呼吸道产生的肺炎,这种感染在患者入院时不存在,也不处于感染潜伏期,而是住院48h后在医院(包括老年护理院、康复院)内发生的,但也包括患者在住院期间感染而出院后才发病的对象,故要排除在此期间潜伏的其他肺部感染性疾病。  

尽早使用抗生素  

“老年人院内获得性肺炎必须尽早使用抗生素治疗,采取综合措施,加强护理,预防并发症,提高抗病能力,争取早期恢复,疗程应个体化。” 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陈钢介绍,老年人对药物的吸收分布,代谢和排泄率下降,这些因素在抗生素使用之前都应考虑。

据陈钢介绍,临床上在早期未获得细菌培养及药敏结果之前,可根据院内细菌大致分布及痰中革兰细胞染色结合患者的症状、体征,首先确定患者是早发型还是迟发型。早发型院内获得性肺炎是指入院4天发生,预后较好,常由抗生素敏感细菌引起,迟发型院内获得性肺炎的特点是入院5天或以后发生,由多耐药菌引起。

如果是早发型院内获得性肺炎,一般考虑选择青霉素类、头孢类,或者单用喹诺酮类,β-内酰胺类药物+大环内酯类;如果是迟发型院内获得性肺炎并且是老年患者,一般怀疑是革兰阴性杆菌感染,可选用β-内酰胺类药物+β-内酰胺酶不可逆抑制剂,或者单用碳青霉稀类;考虑到耐药性,在临床上,也会选用一些复方制剂,例如β-内酰胺酶不可逆抑制剂与第三代头孢菌素,注射用头孢哌酮钠舒巴坦钠(如悦康力欣)。  

择“菌”出击  

陈钢指出,若确定为大肠埃希菌和克雷白杆菌感染,一般加用β-内酰胺酶不可逆抑制剂,例如β-内酰胺类药物+大环内酯类,或直接用碳青霉稀类抗生素。当确定为铜绿假单胞菌感染,一般用对铜绿假单胞菌敏感的抗生素,如头孢三代中的头孢他啶、头孢哌酮,碳青霉稀类,或者联合使用氟喹诺酮类抗生素,其中以头孢他啶、头孢哌酮和阿米卡星效果最佳,可视病情而定。

青霉素、林可霉素及甲硝唑对厌氧菌感染作用很好,因青霉素易产生耐药性,临床上甲硝唑使用较为普遍。如遇链球菌感染,则首选青霉素类。

对于耐甲氧西林的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一般选用万古霉素、头孢美唑等头孢类抗生素及糖肽类抗生素,对于一般的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则选用新霉素。军团菌感染一般选用大环内酯类和氟喹诺酮类抗生素,红霉素为首选。支原体感染多用大环内酯类中的红霉素、氟喹诺酮类抗生素中的左氧氟沙星等。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