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用药常识 > 医药常识 > 正文
我们如何有效预防心梗
www.yongyao.net  2012-3-16 21:36:02  来源:新浪健康  责任编辑:Vean9
分享到:

长期的高胆固醇饮食是冠心病危险因素之一。心肌梗死是冠心病的严重类型,若抢救不及时,常会要人性命。

胆固醇增高为何会引起冠心病

胆固醇是一种腊质油性的物质,它存在于人体所有的细胞里。人体需要胆固醇来维持身体的正常功能。人体本身可以产生所需的所有胆固醇。胆固醇在人体中可以被转化为激素、维生素D等物质。

由于血液是水性的,而胆固醇是油性的,所以二者无法混合在一起。为了通过血液把胆固醇运输到身体的不同部位去,胆固醇会和脂蛋白结合在一起而形成一些小颗粒。这些小颗粒的内部是油性的,而外部是蛋白质,这样它们就可以在血液中流动了。人体中有两种不同的脂蛋白被用来运输胆固醇,人体中的脂蛋白必须达到正常的指数才能保持身体健康

低比重脂蛋白胆固醇(LDLcholesterol)一般被称作坏胆固醇,它可以沉积在人的动脉血管壁上。血液中坏胆固醇越高,人们得心脏病的几率就越大。高比重脂蛋白胆固醇(HDLcholesterol)一般被称作好胆固醇,它可以将身体中其他地方的胆固醇运送到肝脏,而肝脏可以将胆固醇从身体中排除。好胆固醇越高,得心脏病的可能性就越小。

心肌梗死是怎样发生的?

血栓一旦堵塞血管,心肌就会丧失血液和氧气的供应,持续一段时间后心肌组织就会出现不可逆的坏死。心肌梗死发生20-40分钟,在心肌的内膜就会出现很薄的一层坏死;到了4小时左右,心肌就已经有一半出现了坏死;到了6小时几乎就全坏死了。也就是说从心开始到抢救开始在6小时以内是最好的,一旦超过12小时无论用融栓药物还是介入技术花的钱是固定的,但是抢救的价值却越来越小。所以一旦出现了这些不良征兆就应该马上拨打999或者120进行抢救。

如何有效预防心肌梗死

心肌梗死的治疗原则是突出一个"早"字。对心肌梗死患者,关键是做好预防,要注意做到以下几点:

1.定期体检因为心血管疾病以及心脏性猝死,经常会找上貌似健康的人,特别是心脏有器质性病变,但症状不明显的人。

2.患有冠心病的中老年人要坚持治疗控制高血压,是预防心梗的重要措施。

3.参加适度的体育锻炼锻炼可增强人的心肺功能,可使冠状动脉建立起侧支循环,保证对心肌的供血。

4.生活要有规律,注意劳逸结合要保障充足的睡眠时间。老年人最理想的温度是室内外温差不要超过5-7℃,更不能贪图一时凉快,在睡觉时或活动后直对着风口。

5.平衡膳食患者应选择高蛋白、易消化的食物。

6.不要吸烟烟中的尼古丁等物质可促使冠状动脉发生痉挛,加重病情,引发心绞痛和心梗。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