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用药常识 > 医药常识 > 正文
不明原因疼痛要警惕神经痛
www.yongyao.net  2012-4-8 19:44:43  来源:健康报  责任编辑:candyxie
分享到:

若反复出现不明原因的疼,要警惕神经痛,患者应及时到正规医院的神经内科或疼痛科就医。在最近举行的亚洲第一届神经病理性疼痛大师论坛上,专家说神经痛的发病率较高,但由于公众对其认知比较缺乏,导致疾病的诊治率较低。

中华医学会疼痛学分会主任委员樊碧发:神经病理性疼痛是指损害或疾病累及到躯体感觉系统后引起的疼痛,分为外周性和中枢性两种。带状疱疹后神经痛和糖尿病外周神经痛是最常见的两种类型,坐骨神经痛、三叉神经痛等也属于神经痛。神经病理性疼痛不仅会带来严重的疼痛症状,患者还会有失眠、焦虑和抑郁等症状,甚至会出现自杀。但是在我国,由于大家对这类疾病认识不够,很多患者没有得到规范化的治疗。因此,患者出现疼痛症状后,一定要去找专业大夫诊治,而不是盲目地使用止痛药。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仁济医院神经内科主任李焰生:患者如果出现持续疼痛,并且伴有针刺样、触电样、火烧样疼痛,或者麻木症状,就要警惕神经痛,应及时到医院的疼痛科或神经内科就诊。国际上通行的ID疼痛量表有助于神经痛筛查。神经痛和一般的肢体、皮肤损伤造成的疼痛,在治疗上是不一样的。一般的止痛片是非甾体抗炎药,这类药物主要通过抗炎机制减少疼痛,对伤害性疼痛,比如关节疼痛、局部外伤疼痛效果较好,但对神经痛的治疗无效。目前治疗神经病理性疼痛有特异性,而且效果比较好的有两类药物:一类是以普瑞巴林为代表的抗惊厥药,它是治疗神经痛的首选药;另一类是抗抑郁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