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药讯频道 > 药讯 > 医药新闻 > 正文
调查显示85岁以上1/4有老年痴呆
www.yongyao.net  2012-10-11 20:32:53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candyxie
分享到:

专家提醒:最初表现是记忆力下降,但往往发展至重度时才发现病情

昨天,卫生部就老年卫生问题召开新闻发布会。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副局长孔灵芝介绍,据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统计,截至2010年底,我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达到1.78亿,占总人口的13.26%,65岁及以上人口1.19亿,占总人口的8.9%。我国是世界上唯一老龄人口过亿的国家。随着寿命的延长,老年人易患疾病的发病率和伤残率上升,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近半数患有高血压等慢性病,对医疗卫生和保健服务形成较大压力。

老年人主要慢性病患病率排名

1.高血压

2.脑血管病

3.糖尿病

4.慢性阻塞性肺部疾患

5.类风湿关节炎和缺血性的心脏病

身体健康:60岁以上43.8%患慢性病

孔灵芝表示,当前,我国老年卫生工作主要存在的两个问题:一是我国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老龄人口基数大、高龄老年人多,慢性疾病患病率高,整体上带病生存时间长。二是我国老年卫生政策和措施还不够完善,针对老年人特点的专业化医疗卫生服务尚未形成。

根据2008年国家卫生服务总调查的结果显示,我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的两综患病率是43.2%,城市是53.4%,农村是34.8%。慢性病的患病率为43.8%,城市是53.2%,农村是38.9%。老年人主要慢性病的患病率依次是高血压、脑血管病、糖尿病、慢性阻塞性肺部疾患、类风湿性关节炎和缺血性的心脏病。

针对这些情况,孔灵芝表示,今后,要继续做好新农合制度建设工作,巩固扩大参合率,不断提高筹资水平,到2015年,人均年补助标准提高到300元以上,进一步提高老年人医疗服务保障水平。开展试点,探索建立针对老年、慢性病、临终关怀患者的长期医疗护理服务模式。

精神健康:每万人只有1.58张床位

孔灵芝表示,影响老年人精神健康的最主要疾病是抑郁症和老年期痴呆,目前没有全国性的数字,根据部分地区调查结果,60岁以上的人群老年期痴呆患病率4.2%。

孔灵芝说,我国在改善老年精神健康状况方面面临着诸多挑战。首先是服务资源不足。我国现在平均每万人的精神科床位数1.58张,全球平均水平是每万人4.36张,应该说我们的床位数和世界平均水平有很大差距。专业人员也十分短缺,目前有2万多名精神科专科医师,3.5万名护士,因此无法满足我国日益增长的精神卫生服务需求。此外,患者的医疗保障还有待进一步的加强。现在基本医疗保障方面投入水平比较低,保障能力不强。

对于为“老年痴呆”更名的问题,卫生部新闻发言人邓海华说:“如果有一个更能够被大家接受的既科学、又通俗的医学名词,可能效果会更好一点。”

他表示,在央视“我的父亲母亲”公益活动为痴呆正名行动开始之前,国内有关专业机构已经启动了申请更名工作。相信有专业机构的努力和社会舆论的推动,中华医学会医学名词审定委员会的专家们,一定会本着科学的精神和人文的精神,按照既定的工作程序,对疾病名称更名进行严格的审定。

带病生存:我国老人健康期望寿命较低

邓海华表示,在深化医改过程中,我国把老年人的保健,老年人的健康管理服务列为国家的基本公共服务卫生项目之一,并由各级医疗机构每年为辖区内65岁以上的老人免费提供一次健康管理服务。主要内容包括:生活方式和健康状况的评估、体格检查、辅助检查和健康指导。并且每次把这些内容记录到健康档案中。另外,已经把高血压、糖尿病等纳入到慢性病管理。

孔灵芝指出,我国要实现最大程度延长老年人独立、自主生活时间这一健康老龄化的目标。

她说:“我国尽管人均期望寿命延长了,但是健康期望寿命还是比较低的。我们延长的寿命很多时间是带病生存的,显然不会成为一种积极的社会和经济资源。要延长健康寿命不是等到老年的时候才开始做保健,必须是从年轻的时候,各个年龄段就要养成健康的行为,来预防或者推迟慢性病的发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