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用药常识 > 合理用药 > 正文
20%孕妇孕期会出现皮肤问题 能不能用药?
www.yongyao.net  2014-7-30 16:55:49  来源:39健康网  责任编辑:candyxie
分享到:

核心提示:怀孕期间,大约有20%的孕妇会出现皮肤病,如汗斑、痱子、湿疹、荨麻疹等。一旦出现皮肤病,患者不宜擅自用药,也不应隐忍,最好找专业的医生看看,在医生指导下用药。

孕期有许多需要关注的问题,孕妇的营养是否充足,长妊娠纹了怎么办,感冒能吃药吗……诸如此类。但不少准妈妈却忽略了皮肤问题。由于怀孕后,内分泌的改变以及胎儿生长发育的需要,准妈妈们很可能会患上皮肤疾病,如起疹子、水泡,瘙痒等。

据皮肤科医生介绍,怀孕期间,大概会有20%的孕妇会出现皮肤问题。其中一部分与普通的皮肤疾病相类似,与气候、生活习惯、身体体质有一定关系,如汗斑、痱子、湿疹、荨麻疹等,而另一部分则与怀孕有关。怀孕期间孕妇内分泌的变化,体重的迅速增加或者外来的刺激等都可能引起皮肤疾病。

孕期常见皮肤病

妊娠多形疹

妊娠多形疹是怀孕期间常见的特异性皮肤病,出现类似荨麻疹或不规则的丘疹,患者会感觉非常痒,甚至严重到影响睡眠。发病原因不明,可能与怀孕后体重过度增加有关,对孕妇和胎儿健康无太大影响。产后一周会逐渐好转。

妊娠痒疹

由怀孕期间激素变化以及外来刺激物等原因引起的妊娠痒疹,也会造成孕期瘙痒的问题,但对孕妇和胎儿的健康并无明显影响,不需要过于担心。

皮肤发黄

如果皮肤发黄,有可能是妊娠肝内胆汁淤积。有的孕妇会伴随着瘙痒,但有的则无瘙痒症状。严重的妊娠肝内胆汁淤积可能会导致早产甚至死胎,要重视。

妊娠性类天疱疮

妊娠性类天疱疮属于自体免疫性疾病,患者腹部会出现很痒的红疹或水泡,而后迅速扩散,有可能导致早产;也有机会抓挠过程中产生感染,最终导致孕妇患上败血症。

孕期皮肤病能不能用药?

孕期的用药慎之又慎,很多孕妇多秉着能忍则忍的态度,生怕药物会伤害到胎儿的健康。孕期不慎患上皮肤病的妈妈能不能用药?

医生表示,其实外涂的药物,哪怕是含有微量的激素,对胎儿的影响都非常小。口服的抗组胺类药物为谨慎起见,怀孕前三个月内的孕妇最好不要使用。而孕期超过三个月的在医生指导下使用,一般对胎儿无明显影响,可放心使用。

此外,也提醒孕妇,不能因为忽视或者害怕用药而忍着,否则轻则影响孕妇作息,重则可能会影响孕妇和胎儿健康。同时,也不宜擅自用药,如发现问题应及早在医生指导下进行科学的治疗。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