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用药常识 > 医药常识 > 正文
专家:肺部结节并非都是癌前病变
www.yongyao.net  2015-3-2 16:11:52  来源:现代快报  责任编辑:cq江艳
分享到:

发病率已居恶性肿瘤之首,近年来,在体检中发现肺部有结节的人也越来越多,很多人都会怀疑自己是不是患了肺癌?对此,专家指出,肺部结节有良性和恶性之分,其中良性结节占70%-80%,大约20%-30%肺上非化小结节属于癌前病变,因此,并非所有的肺结节都需要手术切除。

  肺部的小结节多数属良性

  胸外科手术治疗的患者中,2/3属于早期肺癌,基本是在体检时,通过低剂量螺旋CT发现的癌前病变或原位癌,肺部小结节多数在2厘米以内,甚至经常有1厘米不到就来看病的患者。肺部结节在2厘米以内时,大部分人没有症状,如果持续咳嗽、痰中带血,或者感觉胸时,病程应该到了中晚期。许林教授说,美国已经将低剂量螺旋CT筛查早期肺癌纳入医保,而2厘米以内的肺癌临床治愈率达80%以上。因此,建议45岁以上人群,或者有家族病史的高危人群,能够一年做一次低剂量螺旋CT筛查早期肺癌。

  肺部结节发现也别太害怕,70%-80%的肺部结节是良性的,只有20%-30%的肺部非钙化结节会癌前病变。肺部结节的鉴别诊断是临床医生一项很重要的工作。肺部结节的良性病变包话感染性疾病,如肺结核、真菌感染,炎症性疾病,如风湿免疫性疾病等,肺部水肿、肺纤维化等。我国是一个结核病大国,有些人感染过结核,却没有发病,但是这些人的肺部可能留下硬结病灶,这种结节在拍胸片时是很常见的。

  警惕在女性中多见的GGO

  可以肯定地说,吸烟仍然是肺癌的首要危险因素,不过,不吸烟的肺癌在女性中多见,上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10个肺癌患者8个是男性,现在男女比例各占一半,这种现象出现的原因,主要是女性烹饪时油烟吸入较多,即使不吸烟的女性,平时也会遭遇二手烟的污染。

  除了吸烟,各种污染也不容忽视,如空气污染,包括居室装修污染、汽车尾气污染、烧烤食品污染等,也是肺癌的危险因素。

  现在亚洲人群中高发的一种特殊类型的肺部病变值得重视,在CT上表现为磨玻璃样密度影(GGO),这在女性病人中比较多见,其中相当一部分是早期肺癌,比实性结节更危险。但是这种结节发展很慢,有的甚至多年不变。所以发现了也不要有太大的心理压力,根据具体情况来治疗即可。

  从小结节到肺癌怎样确诊

  发现了肺部小结节要如何处理?良性肺部结节通常生长缓慢,如果小结节在0.5厘米左右(肺部非钙化结节,与老结核灶留下的钙化点不同),那么以观察为主,3-6个月复查一次CT,并坚持随访,一般随访期为3年,以后没有变化的前提下,每年体检一次。如果一个结节在数个月内,从0.5厘米长到了0.8厘米,还有逐渐增大趋势,就一定要咨询专科医生,是否要做胸腔镜微创切除手术,目前,胸腔镜微创切除既可以确诊,又能够起到治疗作用。

  从小结节到确诊肺癌需要哪些步骤,这是很多读者疑惑的问题。许林教授解释,如果经历了前期观察,小结节仍然在增大,当医生高度怀疑这个结节是肺癌时,第一步会进行抗炎治疗,由于有的肺部小结节看起来很像现癌,但一抗炎它就消失了,那这就属于一过性的结节,排除肺癌,抗炎之后结节仍不缩小,就要排除炎症可能,下一步采取的就是微创手术,手术20分钟就能确诊良性或恶性,7天之后就能拿到最终诊断结果。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