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用药常识 > 合理用药 > 正文
原发性痛经,哪些西药和中药可以用?哪些药不能用?
www.yongyao.net  2020/3/12 21:06:49  来源:  责任编辑:cq江艳

经为最常见的妇科症状之一,全球女性中约80%有不同程度痛经,其中约3/4影响工作。痛经可分为2大类,一类是生殖器官无明显器质性病变的原发性痛经,一类是由生殖器官明确疾病引起的痛经称为继发性痛经。

一、原发性痛经的发生机制

原发性痛经主要与月经时子宫内膜合成和释放前列腺素(PG),特别是PGF2α过多有关。

前列腺素(PG)由子宫内膜合成,但其受体却位于子宫肌层。PG(PGF2α)可使平滑肌收缩,甚至痉挛,同时导致子宫内压升高,子宫血流量减少,子宫缺血缺氧而出现痛经。

二、原发性痛经的药物治疗

非甾体抗炎药是原发性痛经的一线治疗药物。当非甾体抗炎药无效或患者不耐受,且无禁忌症时可选用复方口服避孕药。

复方口服避孕药治疗痛经的作用机制括:

抑制排卵及孕酮分泌;限制内膜生长,减少内膜组织中前列腺素和白三烯的分泌;降低宫腔内压力和子宫痉挛等。

特别提醒:

若使用非甾体抗炎药和复方避孕药后痛经症状仍无明显改善,则应排除继发性痛经。

三、不建议使用硝苯地平

离子通道阻滞剂可以松弛平滑肌,解除子宫痉挛性收缩,扩张血管,改善子宫供血,从而达到治疗痛经的作用。

最常被推荐的药物是硝苯地平。用法用量:总量为20~40mg,每次10mg,作用可维持5小时。

但是,硝苯地平扩张血管,可引起面色潮红和头痛,而且可引起冠状动脉缺血(窃血),导致心脏意外甚至猝死。

2017年版加拿大妇产科医生协会(SOGC)的原发性痛经管理指南也未推荐使用钙拮抗剂。

维生素B1、维生素E可能有效,但证据有限。伴有精神紧张的痛经患者者,可口服谷维素

四、非甾体抗炎药的给药时机

非甾体抗炎通过抑制环氧合酶(COX)抑制前列腺素(PG)的合成,而发挥镇痛作用。常用药物有对乙酰氨基酚和布洛芬等。

通常认为布洛芬治疗痛经具有最佳的危险-有益比,为首选镇痛药。

虽然对乙酰氨基酚是环氧合酶的弱抑制剂,但可抑制中枢神经系统合成前列腺素,提高疼痛阈,也可用于原发性痛经的治疗。

对乙酰氨基酚的肝毒性大,布洛芬的胃肠刺激性大,临床需根据患者个体情况选择。

需要注意的是,非甾体抗炎药只能抑制前列腺素的合成,对已合成的前列腺素无作用,因此需要在痛经前使用。

布洛芬用法用量:在预计月经来潮前24~48小时开始服用,每次200~400mg,每日3~4次,持续到月经开始后1~2天。

特别提醒:

极少数患者使用对乙酰氨基酚可能出现致命的、严重的皮肤不良反应,过敏体质者慎用!

五、用于痛经治疗的中成药

部分痛经患者倾向通过中医来治疗痛经。中医辨证是非常关键的一部分,只有正确辩证才能正确治疗。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