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中医药频道 > 中医中药 > 中西结合 > 正文
夏季十二大常见病防治方法
www.yongyao.net  2010-6-4 22:44:21  来源:用药安全网整理  责任编辑:melodypuff
分享到:

夏季天气炎热,人体代谢功能增强,体内水分丢失较多,易出现电解质平衡紊乱,造成抵抗力下降、体质虚弱,易发生中暑等夏季疾病,特别是老年人、体弱多病者及儿童更易生病,因此了解夏季常见疾病,做好预防十分重要,可以帮助我们度过难熬的盛夏。

1.中暑

中暑俗称“发痧”或“痧症”。外界气温过高、空气湿度大;或在高温高湿下劳动,未注意防暑措施;或出汗过多,体内水和盐大量排出,得不到及时补充,可引起中暑。此外,夏季劳累过度、饮食不当、贪凉等可使人体耐热能力下降而诱发中暑。据研究,平均气温高于30摄氏度,相对湿度大于72%,持续3天以上,就可能出现中暑。特别是老年人、糖尿病和感染性疾病患者,以及服用抗组织胺药、抗胆碱药、安眠药者,更易发生中暑。若病人仅有出汗增多、口干渴、全身疲乏无力、头晕、心悸、胸闷、恶心,而体温、意识、血压尚无异常变化,医学上称为先兆中暑;若伴有体温上升,血压略降,头晕的则属轻型中暑;若体温高于40摄氏度,有神志不清,或热痉挛、热衰竭的表现,则属重型中暑。

预防中暑措施:

a 学习、工作、劳动的时间妥善安排,有条件的应避开暑热最高的时间劳作。工作环境及居室应有防暑降温措施,保持适宜的湿度和温度;但室内温度与室外温度不宜相差太大,否则也易中暑;

b 饮食方面,注意多吃开胃消暑的食物,如绿豆、菠萝、苦瓜、西瓜等,并注意蛋白质的摄入。多食清凉防暑饮料,如酸梅汤、盐开水等,不宜吃厚味油腻的食物。随时准备一些人丹、十滴水等预防中暑的药物,稍有中暑现象则立即服用;

c 每天洗澡,保证睡眠,衣服宽大通风,保持汗腺排泄通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