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用药常识 > 合理用药 > 正文
清热冲剂并不能包治感冒
www.yongyao.net  2010-11-5 10:48:47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tgf
分享到:

“我感冒了。”

“我这有感冒清热冲剂!”

秋季来临,感冒再次进入高发期,虽然人们对感冒已经熟悉得不能再熟悉了,但是对感冒药怎样选还是摸不清楚。尤其是前段时间“超级病菌”之后,更多人感冒了会选择中成药治疗。

很多人觉得中药起效慢或者根本就不管事儿,而西药吃了症状立刻好转。北京中医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周继朴说,中药治疗感冒辨证十分关键,如果用得对症,中药很快就能起效;相反,如果风寒感冒用了清热解毒的药或者是风热感冒用了散寒解表的药物,就会适得其反,给人造成中药无用的印象。

晓娴(化名)最近感冒了,发烧、流鼻涕、嗓子疼,各种症状都很严重,但是由于工作忙请假不方便、看病劳心劳力的,她决定还是自己到药店买药。想了想自己的症状,晓娴买了白加黑、牛黄解毒片、清开灵胶囊、羧甲司坦口服液、复方草珊瑚含片这几种药,每次吃一大把药片……

买药看“名气”

晓娴表示,之所以选这些药一方面是因为有的药以前用过,觉得很有效,比如白加黑、草珊瑚含片;另一方面,是因为有的药“很有名气”,“清开灵胶囊经常做广告,所以就买了。”

吃药“一把抓”

每次吃药,晓娴就把需要吃的药一起放到嘴里咽下,而不管中药与西药需要相隔半小时服用。而且,有些药物的药成分差不多,这样“一把抓”很容易增加药物剂量。

目标就是快好

晓娴告诉记者,之所以选择治嗓子与治感冒的药同吃、中药与西药同吃、内服药与含片同吃,就是想让症状快点消失,至于用药是否正确、剂量是否合适以及药物副作用等,考虑并不是很多。

点评

周继朴说,“这个患者这样吃药是不对的,首先是药物太多,中药西药一大堆,主治功效分不清,有些药物功效重叠,有些根本就不是治感冒的;其次是寒热没分清,应用了太多的清热解毒药。”

如果患者以头、怕冷、咳嗽、流鼻涕、打喷嚏为主,可选用治疗风寒感冒的感冒清热冲剂、通宣理肺丸等。如果以咽痛、发热、流浊涕为主,可选用治疗风热感冒的药物,如清开灵胶囊、双黄连、银翘解毒颗粒或丸。

假如像晓娴这样以上的症状都很重,则是风寒化热或寒热夹杂的感冒,治疗就比较复杂,最好的方法是寒热并治,推荐的方法是感冒清热冲剂配合银翘解毒颗粒或银黄冲剂、清开灵等。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