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用药常识 > 合理用药 > 正文
清热冲剂并不能包治感冒
www.yongyao.net  2010-11-5 10:48:47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tgf
分享到:

了解常见中药感冒

风寒感冒常用中成药可选用感冒清热冲剂、正柴胡饮冲剂、感冒软胶囊、川芎茶调散、通宣理肺丸等。其中感冒清热冲剂治疗怕冷发热、头体痛效好;正柴胡饮冲剂主治受寒发热最好;川芎茶调散治疗感冒头痛;通宣理肺丸治疗分寒咳嗽咳痰。

风热感冒服成药可选用银翘解毒颗粒及丸(片)、羚翘解毒丸、桑菊感冒片、板兰根冲剂、银黄冲剂等。如发热较重、咽喉肿痛明显,可以配服双黄连口服液(冲剂)、清热解毒口服液。这些药具有较好的清热解毒作用。

有时患者很难分清寒热时,就像上面说的极有发热怕冷、鼻塞流涕等寒象,又有咽痛口渴的热象时,我们不妨选用一种治疗风寒感冒的药物配合清热解毒药物使用,这样可以达到很好的治疗作用。

在正确区分风寒感冒与风热感冒后,还要了解常用的中成药的主治功效,也就是说它是治疗哪种感冒的,只有正确选用合适的药物,才能更快地祛除病痛。否则不仅感冒难以好转,还可能产生副作用。

双黄连:用于风热感冒,主要治疗外感风热型的感冒引起的头痛发热、咳嗽及咽痛等症状。

金莲花片:用于风热感冒,主治外感风热所致的咽喉肿痛。对急慢性咽炎,喉炎,扁桃体炎和声音嘶哑者有效。

银黄颗粒:用于风热感冒,具有清热解毒、消炎的作用。用于急慢性扁桃体炎,急慢性咽喉炎,上呼吸道感染。

清热解毒胶囊:用于风热感冒,具有疏风解表,清热解毒,生津止渴的功用。用于外感风热或内有蕴热所致的身热、汗出、头痛、咽痛、心烦、口渴等。

板蓝根:用于风热感冒,具有清热解毒,凉血利咽。用于外感风热或肺胃热盛所致的咽喉肿痛,口咽干燥;急性扁桃体炎等症。

消炎片(蒲公英):用于风热感冒或肺胃热盛所致的咽喉肿痛,疮疡肿痛,湿疹等症,清热解毒可以治本。可以清除体内的湿热,具有抗炎消肿、抗菌、抗病毒的作用。

感冒清热冲剂:感冒清热冲剂是治疗风寒感冒的常用药物,具有疏风散寒、解表清热等功效。临床上常用于治疗普通感冒、流行性感冒所致的发冷发热、头痛、身紧无力、鼻塞流涕、咳嗽、口干等症的治疗。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