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用药常识 > 合理用药 > 正文
清热冲剂并不能包治感冒
www.yongyao.net  2010-11-5 10:48:47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tgf
分享到:

牛黄解毒片:分清寒热再去火

晓娴的“感冒药”中有牛黄解毒,就此,周继朴说,如果是风寒感冒就不需要吃去火药,风热感冒当然需要吃。

牛黄解毒仅仅是去火药,在治疗风热感冒时,不仅仅要去火,还要散风解表,最好用一些银翘解毒丸等药。

清开灵胶囊:不宜用于风寒感冒

清开灵胶囊具有抗病毒的作用,它是治疗风热感冒的药物,但如果是风寒感冒引起的发热、怕冷就不能使用它。

羧甲司坦口服液:并不对症嗓子疼

在晓娴的用药中,羧甲司坦口服液是化痰药,它不治疗嗓子疼,咽喉疼明显时,可选用具有清热解毒的药物,如双黄连、板蓝根、银黄冲剂等,就不用重复使用其它针对嗓子疼的药物了。

选药指导

其实,生活中像晓娴一样感冒了乱用药的人比比皆是——想让病好得快,又懒得去医院,然后到药店凭广告或者经验或者药店人员推荐买药。结果由于医疗保健知识匮乏或者一知半解,导致用药错误。轻则感冒久病不愈;重则延误治疗,发生严重的并发症。

了解感冒

感冒,是一种自愈性疾病,是由呼吸道病毒引起的,其中以冠状病毒和鼻病毒为主要致病病毒。临床表现以鼻塞、咳嗽、头痛、恶寒发热、全身不适等。全年均可发病。总体上感冒分为普通感冒和流行感冒。普通感冒,中医称“伤风”,虽多发于初冬,但任何季节均可发生,不同季节的感冒的致病病毒并非完全一样。而流行性感冒则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

秋季来临,早晚温差增大,气候变化明显,加之室内空气干燥,人的自身调节能力如果不能适应这种季节的变化,就会出现各种病症,其中以感冒最常见。中医认为,体内伏有热邪加之外感风寒,很容易引发感冒。秋季气温降低,昼夜温差大,人们本来就很容易受风着凉,如果再有内火,那患感冒的几率就更高了。所以,秋季是感冒等上呼吸道感染病的高发季节。老年人、儿童、慢性病患者、体质虚弱者以及生活不规律的人要特别注意。

中医将感冒一病分为两种主要类型:风寒感冒与风热感冒。周继朴说,正确区分寒热是很重要的,是选用恰当药物治疗的关键。一般来说,风寒感冒大多因受寒引起,比如淋雨、吹空调等,可出现明显怕冷、周身酸痛、轻微发热、头痛鼻塞、喷嚏、流清鼻涕、咳嗽、咳白稀痰、不出汗、不想喝水等症状;而风热感冒大多与天气炎热有关,表现为轻微怕冷、发热较高、脸红头胀痛、咽喉红肿疼痛、咳嗽、咳浓痰、流黄鼻涕、出汗较多、口渴较深的症状。另外,风寒与风热感冒除了与外界所感受的邪气有关外,还与本人的体质有关。如果平时体质差,怕冷,那么感冒表现为风寒的为主;如果平时是热性体质,即所谓的“爱上火”,这种人感冒后往往表现为风热证。当然,秋季感冒还有它自身的特点,中医认为秋季燥气当令,不管风寒风热感冒均易夹杂燥邪,表现为口干咽燥、咳嗽少痰。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