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用药常识 > 医药常识 > 正文
小心!常规体检可能忽悠你
www.yongyao.net  2011-1-5 12:37:51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Vean9
分享到:

现代人的健康意识日益加强,一年一度的体检对于许多市民和单位来说,都是新年健康计划里的重点项目。然而不少单位和个人在每年花了钱体检之后,却总免不了发生这样的小意外:某某刚参加完单位体检不到两个月,竟然就查出了晚期症;某某几个月前体检,各种指标都正常,可却突然倒在了单位的会议室里,死因诊断赫然写着:心脏性猝死!

凡此种种,使得一年一度的体检,在不少人眼中已经成了“走过场”和“心理安慰”,对到底能否早期发现些什么疾病并不抱太大希望。

体检,到底能查出什么呢?

在新的一年到来之际,记者走访了市内两家大医院的体检中心。结果发现,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高尿酸是现代人最容易在体检中被发现的毛病。而专家提醒,如果希望体检更有效,那么在选择项目的时候就要因人而异、个别对待。但对于单位体检来说,为每个职工设计一套体检方案并不现实。为此专家建议,对于一些特殊人群,不妨在每年的单位体检之后,针对自己的实际情况,再适当给自己的体检加餐。

普通人 自发体检只占少数

“截至这个月底,2010年到我们医院体检中心体检的人数将近7万人,其中大部分都是单位体检。”广东省人民医院体检中心主任麦韵屏介绍,在总的体检人群里,单位体检占了三分之二,其余三分之一是个人体检。

在个人体检中,普通人群个人自发每年体检者却不多。麦韵屏说,很多参加个人体检的人都不是自发每年参加的,大多是被别人劝说来的,甚至是被强制带来的。

个人体检主要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儿女看到单位体检时高龄人士检出的疾病多,想到父母已经很久没有体检,于是带父母过来体检;另一种是听说周围和自己差不多的人群中有人忽然得了大病或患了绝症,受到强烈刺激,于是过来检查自己是否也存在这样的风险。

一个单位 六成职工高血脂

麦韵屏提到,针对每个单位的常规体检,医院都会做体检总结报告,列出检出异常的十大排行榜。

企事业单位体检发现最多的异常从高到低分别是:女性的乳腺增生或结节高居榜首,每3个人中会有2人检出;紧接着第二位是高脂血症,一般来说检出人数占体检人数的25%~30%;高尿酸血症排在第三位,检出率一般也有25%左右;脂肪肝等肝功能异常也排在前几名,检出率在15%到17%左右。

而据广医二院体检中心主任冯焯介绍,它们今年曾经为某大型国企的职工体检,光是血脂异常的检出率就高达60%。在该院今年进行的体检数据抽样调查中,检出率排在前三位的分别是血脂异常、脂肪肝和高血压。此外,女性的乳腺增生则以38.64%的检出率高居女性体检检出疾病的首位。此外子宫肌瘤和宫颈囊肿的检出率也不低。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