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用药常识 > 医药常识 > 正文
小心!常规体检可能忽悠你
www.yongyao.net  2011-1-5 12:37:51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Vean9
分享到:

关于体检的几个提醒

提醒一:

体检太简单易漏掉疾病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很多单位的常规体检项目是比较简单的,而太过简单的健康体检很容易漏掉疾病。麦韵屏表示,单位体检的项目医院一般给予建议,最终选择权还是在单位手上。不少单位会给职工体检算“经济账”,一些尽管很有必要但收费较贵的项目就被取舍掉了。“一个比较合理的体检套餐收费一般要六七百元,然而不少单位只愿意付两三百元的费用。”麦韵屏说,单位最终定出体检套餐,职工绝大多数都会随大流体检,绝少人会另外自费添加体检项目。

然而,太过简单的体检容易产生误导,受检者看到自己的体检报告一切正常,以为健康得很,实际上疾病可能已经潜伏。因此,每年参加单位常规体检时,应该详细了解检查项目,如有必要最好加检。

提醒二:

精英成功人士更应体检

去年,某垄断国企的高级管理人员到省人民医院做体检,130名高管中发现两人患有肿瘤,分别为胸腺瘤和前列腺;今年,省人民医院为某公检法单位的中高层人员做PET-CT全身肿瘤扫描,216个受检者中有9人查出问题,为乳腺癌、鼻咽癌、肺癌等等,而这些人做检查前一点感觉都没有,检查报告一出在该单位引起了恐慌……

麦韵屏说,越是事多、钱多、职位高的人,健康状况越可能出问题,他们是体检的“高危人群”。麦韵屏总结,职场中的精英人士在成功背后往往背负着巨大压力,生活节律和饮食、作息都可能受影响,时间长了健康隐患很大。这群人越是最忙、压力最大的时候,越是要注意做身体检查。

此外,一些从事“特殊行业”的人也应重视体检。特殊行业指生活节律与常人有异,或者长期处于高压、应急状态。比如说工作性质需要日夜颠倒,如媒体编辑,或一天24小时内随时需要进入紧急状态,如办案的公安干警等。

提醒三:

刚退休人士勿忽略体检

在职职工每年参加单位常规体检,但退休人员却容易成为漏网之鱼。麦韵屏认为,退休人群是常规体检最易忽略的一群。退休人员不再参与单位体检,尽管不少单位仍然发钱给退休职工让他们自行体检,但很多退休老人会省下这笔钱。

“刚退休的老人,他们觉得自己身体还很好,不需体检。其实,退休后的10年是进行自我健康管理最好的时候,早点发现身体隐患并纠正,才能保证今后的生活质量。”麦韵屏说,老人刚退休,需要一个调整期,这时比较容易病,因为不用工作后睡得多动得少,但吃得还是和以前一样多。但这些病在早期一般无症状,如果拖到七八十岁发病时再治疗就晚了。她建议,老人退休后的10年内,还是应每年体检,让医生根据体检结果指导饮食和运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