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众合理用药援助系统
药品查询
请勾选查询条件后检索
药品名 企业名 批准文号 功能主治
你的位置:首页 > 用药与健康 > 用药常识 > 合理用药 > 正文
药用维生素D怎么选?
www.yongyao.net  2014-8-20 16:44:35  来源:生命时报  责任编辑:candyxie
分享到:

维生素D是一类复合物的总称,目前已知的至少有10种,对人体最重要的是维生素D2和维生素D3。因为与阳光有密切关系,维生素D又叫“阳光维生素”。

维生素D3大部分由人体皮下固醇类物质经过紫外线照射后形成,主要作用是增加、磷的肠道吸收,促进生长和骨骼钙化,改善骨质疏松症状。当体内 维生素D充足时,对钙的吸收才顺利。晒太阳能促进维生素D合成,进而促进钙吸收。如果这样做仍然不足,可以考虑额外补充。虽然目前市面上有维生素补充剂, 但主要针对饮食不均衡者和一些特殊人群。如果确实存在维生素D偏低的问题,临床上有三种专门补充的药物,可根据具体情况遵医嘱选择。

维生素D丸。它的主要成分是维生素D2,摄入后在细胞微粒体中受25-羟化酶系统催化生成骨化二醇,再经肾小管细胞相关酶系统的催化,生成有生物活性的骨化三醇。

阿法骨化醇。该药物服用后,在肝脏被迅速转化成1,25-二羟基维生素D3,后者为维生素D3的代谢物,能起到调节钙和磷酸盐代谢的作用。

骨化三醇。该药的主要成分是维生素D3最重要的活性代谢产物,效果明显,服用后一般不需要再和其他维生素D制剂合用,以避免高维生素D血症。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返回资讯中心 返回资讯列表